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书记说

武汉市粮道街小东门社区: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6-24 16:02:33

   小东门社区是粮道街一个老旧型社区,去年3月,鲁漫漫从一个现代型物业小区被调到小东门社区。她并没有被社区困难环境打倒,而是积极适应新的社区环境,以高度责任心做好社区书记工作。在她看来,居民利益无小事,要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把居民当做朋友和亲人来建设社区。

IMG_1294_副本.jpg
小东门社区书记鲁漫漫接受中国社区网专访
 
  积极适应新社区环境
 
  鲁漫漫从2009年开始从事社区工作,最开始担任低保干事。当时她在粮道街东龙社区工作,后被调至小东门社区。东龙社区是物业型小区,社区居民区环境较好,而小东门社区是老旧小区,困难群众多,居民区基础设施差,邻里纠纷多,问题矛盾多。面对这样的落差,鲁漫漫决定积极适应环境。
 
  鲁漫漫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家中,在采集信息的同时收集居民的诉求。在社区建设中,多听取领导、社区群干、居民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加强自身学习,带头学习业务知识,向有经验的老书记学习。对于工作,鲁漫漫一直是认真踏实负责的,她由低保干事、社区副书记一步步成长为社区书记。
 
  多种创新工作方法服务居民
 
  小东门社区创新多种方式服务社区居民,主要包括区域化党建、网格化管理、三方联动、三社联动、四民工作法、老旧物业自治等等。
 
  在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小东门社区开展区域化党建,由驻社区单位负责人、服务企业负责人、业委会主任、社区民警等成员组建的社区"大党委"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工作。由于各共建单位的大力支持,去年小东门社区开展 "微心愿助困"项目,并荣获武昌区"一居一品"十佳特色社区。
 
  粮道街重视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通过政府购买社工,实现每个社区配备一名专业社工。通过"三社联动"的方式,小东门社区成立了“辈多乐”服务中心,以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项目+中心的服务模式,组织开展各种活动,打破家庭的界限,让社区的老年人、儿童青少年、亲子家庭在同一中心享受到专业的社区社工服务。

  将群众满意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建设社区的道路上,鲁漫漫坚持做到以人为本,让居民群众满意。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事务繁多,难以做到面面俱到,或因为问题矛盾的复杂难处理,难免造成居民的质疑和不满。她认为要把社区工作者和居民放在同等平台进行交流,想办法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诉求。只要是真心、尽力为居民办事,最后都还是会得到体谅和感激的。
 
  小东门社区有位重症精神病人余师傅,他是位低保户,多年前离婚独自生活,4年前因精神病加重,社区担心他伤害周边居民将他送到武昌医院进行治疗。今年4月初,余师傅被医院诊断为肝癌晚期。他的姐姐和女儿互相推诿,均不想照顾他。鲁书记多次上门跟她们摆事实、讲道理,并积极帮助他们申请政府医疗救助。在反反复复做工作后,姐姐和女儿终于愿意出钱让他转院接受治疗。
 
  今年,小东门社区以建设"幸福社区"为目标,硬件上会完善基础设施,软件方面会加强邻里和谐友爱,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数。鲁书记称这个构想为"社区梦",并表示会为此不懈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居民,书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