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服务

南京一小区:物业代收的水费去哪儿了?

来源: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28 09:56:25

  6月22日,一纸催缴水费通知单贴进了鼓楼区怡景花园小区,因为该小区一年多来已拖欠水费44万多元。对此,小区居民觉得很冤枉,他们称水费已经交给物业公司了。那么,物业代收的水费去哪儿了?

  怡景花园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其中5栋高层住宅居民使用二次供水,水费一直由物业代收后再交给南京水务集团。2015年1月,老物业结清水费后撤走,南京华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驻该小区。“华旺物业向业主预收了水费,每户收3个月、6个月、一年不等。”小区业主祁寿祥说,由于多种原因,不到3个月,华旺物业就匆匆撤出了小区。直到南京水务集团上门催缴,业主们才知道,华旺物业既没有上交水费,也没有把水费和相关资料交给下一任物业——南京腾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腾信物业相关负责人王苏明告诉记者,因为看不到之前的收费记录,不清楚各家住户交了多长时间水费,一直到2015年11月才重新开始收水费。也就是说,44万多元水费中绝大部分是2015年11月前欠下的。“公司多次上门并发函,华旺物业说在怡景花园管理期间亏损、企业困难,不肯交水费,也不肯拿出当时的收费记录。” 南京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大客户办事处相关负责人钟洁说,虽然可以通过司法途径催缴,但那样要耗费大量精力,而且周期很长。记者电话联系华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称自己不清楚相关情况、也不知道公司负责人联系方式,随后挂断了电话。

  南京有不少高层住宅小区都是二次供水,供水企业负责送水到小区门口,而小区内的供水设施则由开发商出资建设。小区设总表和分表,供水企业按总表收费,物业抄分表、代收水费,再上交供水企业。目前,物业代收水费的小区中,拖欠巨额水费的不止怡景花园一家。

  据南京水务集团介绍,玄武区某小区,2014年12月—2016年6月,共拖欠水费48万多元;秦淮区某小区,2014年5月—2016年6月,共拖欠水费199万元。“玄武区某小区物业公司水费和物业费捆绑收取,有些业主对物业服务不满意就不交了。”钟洁告诉记者,该物业称目前收了约15万元水费,其余部分收取很困难。秦淮区某小区199万元欠费中,绝大部分是总表、分表误差产生的。“这里面可能有漏损、分表老旧计量误差等原因,但物业说不清楚,就无法确定由谁承担。”钟洁说。

  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水费欠账,该如何解决?市物业办相关负责人说,怡景花园欠费由新老物业交接引起,供水企业可以向街道或区级政府主管部门反映,街道首先应该予以协调处理。老物业如果拒不移交相关资料,政府主管部门可以采取行政措施。而玄武某小区物业,应将已收取的水费全部交给供水企业,未收取部分由供水企业直接向相关业主催缴。

  “一些老旧高层住宅,供水设施老化漏损、业主与物业矛盾等原因,造成这样、那样的欠费,且拖得越久欠费越多。”市供节水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市正在实施新一轮二次供水改造,改造后,小区内供水设施全部交由供水企业专业化管理,可以大大减少管网漏损。同时,供水企业抄表到户,直接向每一户业主收费,就不会再出现物业代收水费造成的拖欠问题。 (记者 马金)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南京,小区,物业,水费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