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服务

渝中区物业服务升级 欠物业费可要小心啦

来源:重庆晨报 发布时间:2016-07-05 09:00:20

  按照要求,报事维修服务规范及完成时限承诺常年公开。

  在生活中,你是否遇到过在报修后,物业没有按时完成维修的情况?近日,渝中区房屋管理局介绍,他们要求辖区的物业公司开展公开承诺,每年至少公示1次物业服务合同、项目收支情况报告,且不少于15日,报事维修服务规范及完成时限承诺常年公开。

  业主的每一个报修都需要登记

  “你好,物业吧,我是X号楼X户业主,我家阳台漏水,请帮忙维修一下。”这是丰城物业重庆分公司化龙桥一小区马先生在工作中时常会接到的电话。他告诉重庆晨报记者,自去年以来,每当接到业主报修电话,他们都要登记。

  渝中区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陈全顺表示,自去年渝中区开始“公开承诺、协商互助、和谐共处”小区物业服务主题活动以来,辖区内的物业公司每年至少公示1次物业服务合同、项目收支情况报告,且不少于15日,报事维修服务规范及完成时限承诺常年公开。

  据了解,公开的内容包括物业服务合同、报事维修服务规范及完成时限承诺、履约述职报告及承诺、项目收支情况报告及承诺等四项内容。

  在《报事维修服务规范及完成时限承诺》中,记者注意到有三项内容:一是报事联系方式,二是服务规范承诺,三是完成时限及回访承诺。在联系方式里,有维修事项、受理时间、接待地点等;在完成时限及回访承诺里,分为一般维修和紧急维修,并有完成时限和回访时间。

  为了更好地监督,在《报事维修服务规范及完成时限承诺》中还留有监督电话。丰城物业重庆分公司高级物业总监高代学表示,公开承诺事项和完成时限,增强经营透明度,方便业主咨询和监督,公布监督电话,就是让业主有疑问和质疑的时候,能第一时间掌握情况。

  对公开内容有异议可逐级调解

  物业服务合同、项目收支情况报告等四项内容都公开了,业主遇到异议该怎么办?

  “目前,渝中区300多个小区都在推行四公开相关政策,也有对公开内容有异议的。”渝中区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陈全顺表示,业主对公开事项提出质询的,企业应该及时沟通回复,对异议较大的,按照社区、街道、区级逐级介入方式协调解决。

  对于小区共用部分收益,物业企业和业主委员会也要积极配合。陈全顺表示,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或经业主大会决定,要求就“小区共用部分业主公共收益情况”实施审计的,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要积极支持配合,促进公开透明。业主对公共收益的取得、使用、管理和分配异议较大时,街道应引导业主委员会修订物业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管理规约,明确公共收益的相关事宜。

  一些年久的老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陈全顺表示,对于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由物业企业代管公共收益的物业小区,物业企业应当制定公共收益代管方案、单独建立代管账目,并优先用于公共设施设备的大中修和改造更新。

  业主欠缴物业费也在公开之列

  除了公开物业公司的相关内容,关于业主的相关情况,比如是否按时缴纳了物业费等,都在公开之列。

  在化龙桥雍江艺庭小区的公示栏中,记者注意到,出现了业主缴纳物业费的情况。2015年度,共有96户业主欠缴物业服务费,其中,恶意拖欠物管费户数78户,欠缴费用总计272326元,欠缴率为4%。

  丰城物业重庆分公司高级物业总监高代学表示,公告栏都设在小区比较显眼的位置,此外还在探索多渠道的公示,通过APP、业主Q Q群等方式向业主进行公示。

  渝中区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陈全顺表示,还将开展“互联网+”智慧社区建设活动,引导辖区物业公司利用APP等互联网技术,向业主提供信息推送、居家报事报修、便民消费平台、邻里生活百科等服务,拓宽企业与业主沟通交流渠道,方便业主社区生活,促进邻里交流互动。

  对于业主关心的业主委员会成员是否拿工资的问题。陈全顺表示,这不是物业公司说了算,而是要业主大会通过才行。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渝中区,物业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