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南京市秦淮区淮海路社区开设戏曲夏令营

来源:江南时报 发布时间:2016-07-13 09:02:56

   “小朋友们,跟我一起用无锡话来读这个歌词,"推呀拉又转又转,磨儿转得圆又圆。一人推磨像想牛车水,两人牵磨像扯篷船"。在五老村街道淮海路社区里南京社区艺术教师志愿者、秦淮区文化馆梅韵锡剧团团长吕战平正教社区小朋友们,用无锡话读锡剧的歌词。为期三天的淮海路社区“第四届小学生学唱锡剧夏令营”正式启动。

 
  团长亲自讲述锡剧历史
 
  昨天,在五老村街道淮海路社区里,一场精心策划的“小学生学唱锡剧夏令营”正在进行着。现场,南京社区艺术教师志愿者、秦淮区文化馆梅韵锡剧团团长吕战平向20名小学生介绍了学唱锡剧的目的要求,并组织观看了锡剧唱段视频。
 
  接着,吕团长向孩子们介绍,锡剧的由来。锡剧前称滩簧,是江浙一带说唱艺术的一大支流,发端于古老的吴歌。经过民间的演唱流变衍化,一代代艺人的加工提高和姐妹艺术的借鉴融合逐渐形成锡剧的雏形,锡剧最早出现于无锡东乡的羊尖严家桥一带。主要表现形式有山歌小调、弹词、宣卷、花鼓滩簧等。锡剧是由武进、无锡一带的东乡小调经过曲艺滩簧阶段发展而成的汉族戏曲剧种之一。
 
  孩子开心学家长来点赞
 
  为了让孩子们有真实的感受,省锡剧团老艺术家将孩子们分成两班,用地道的锡腔锡韵,反复将唱词、唱腔和动作教给孩子们,认真纠偏,耐心指导,使孩子们对这一地方戏,慢慢感兴趣,从胆怯到自然,从低声到高唱,从陌生到熟练,基本都能掌握要领、学唱流畅、表演也大方了。
 
  “我家儿子性格挺内向,从小就不爱说话,到现在都没有什么朋友。但是来了夏令营之后,他竟然告诉我说,明天要带上飞机模型和好朋友一起玩。我们好开心,参加了夏令营孩子自己都有好朋友了。”家长刘女士开心地告诉记者。
 
  社区党委书记周蓉表示,之所以开展让孩子们学唱锡剧的夏令营,是希望孩子们可以了解传统文化,传承非遗文化,为了让孩子们在暑假期间认真学习,从心底喜欢中国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南京,社区,夏令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