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山西:社区居家养老5年内实现全覆盖

来源:山西晚报 发布时间:2016-07-13 09:29:32

   太原市及城六区都要建公办老年福利院;街道、社区还要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7月11日,太原市民政局通过官网(www.tymzj.gov.cn)公示《太原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布局规划(2016—2020)》,其中显示,5年内,太原社区实现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7月12日—8月22日,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可向太原市养老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

 
  社区居家养老2020年实现全覆盖
 
  太原市民政局此次公布的专项规划涵盖范围为,太原市城六区及开发区的管理范围,即1460平方公里。
 
  规划内容包括机构养老服务设施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其中,到2020年,太原市机构养老服务设施床位数将达到老年人口的3.5%。依据太原市民政局提供的人口预测资料,规划期末太原市城六区及开发区的老年人口将达到48.48万。通过核算,规划期末城六区及开发区需建成约1.7万张机构养老床位。其中,2016年城六区及开发区规划床位数约1.09万张。
 
  同时,至2020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将实现太原市社区全覆盖,依据太原市民政局对养老服务设施的发展需求,规划期末城六区及开发区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规划320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规划242处。
 
  布局结构为“一心、六区、多点”
 
  太原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规划界定的机构养老服务设施,指为老年人安度晚年而设置的社会养老服务机构,设有集中居住、文化娱乐、康复训练、照料护理等多项服务设施,包括老年福利院、养老院、老年养护院和老年公寓等。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指为居住在社区的老年人提供日间托老服务、短期全托服务和上门服务等内容的设施,主要包括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大学、老年医院等专业类养老服务设施,敬老院、农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以及无障碍步行道、户外座椅等相关老年人服务设施,不作为本规划的对象。
 
  规划显示,太原市将按照空间布局以及分区分级规划,提出“一心、六区、多点”的布局结构。“一心”就是以市级公办老年福利院为核心,“六区”就是小店片区、迎泽片区、杏花岭片区、尖草坪片区、万柏林片区、晋源片区分别以区级公办老年福利院为中心,“多点”就是散布在城六区及开发区的街道级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
 
  将评估城六区21处机构养老设施
 
  太原市的市级机构养老服务设施是以示范和培训功能为主,充分发挥托底作用,重点满足“三无”老人、低收入老人等经济困难老人的基本服务需求。
 
  太原市将通过保留、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实现机构养老设施规划目标。其中,对城六区现存的21处机构养老设施进行评估,保留19处运营完善、配备设施相对齐全的现状机构养老设施。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山西,居家养老,三无老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