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珠海“智慧社区”试点已建成并投用

来源:南方都市报小区有了“智慧小屋”便民服务一站式搞定 发布时间:2016-07-15 11:33:48

  给手机充值、打印社保凭证、医院挂号、存钱取钱等,直接在小区里就能完成。记者获悉,珠海“智慧社区”试点已建成并投用,调查结果显示智慧小屋便民设施最受居民好评。据悉,香洲区未来还将选点4 5个小区逐步推开“智慧社区”。

  两个小区已开始试点

  据介绍,开展“智慧社区”试点,主要是根据《珠海市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建设智慧社区的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从2015年底,香洲区选取了安居园小区和正方盛和苑小区开展相应试点建设工作,以争取为全面推动区智慧社区建设提供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单位。

  记者从香洲区了解到,目前试点建设已基本完成并投入使用。据介绍,之所以选定上述社区作为试点,主要是上述小区都存在不具备大门门禁和车辆管理的信息系统,出租率高达百分之七十,人员、车辆随意进出,安全等级较低,管理较为无序及分散等状况。同时,上述试点小区同属一个社区,由一家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地理位置较为接近。

  比如,安居园小区由八栋住宅建筑二十个单元组成,共计535户。小区大门3个(正门无门禁、另两个侧门各自使用不同门禁卡)、单元门20个,原有门禁卡片采用传统的逻辑加密卡,可随意复制,大量出租户存在。正方盛和苑小区也是类似,由于商业区和居民区没有有效隔离,导致无法形成封闭管理环境。

  香洲区将以社区公园、人员密集小区等合适场所为主要目标,拟在9个镇街选取45个条件合适的小区进行智慧社区的建设。

  通过信息化实现封闭管理

  记者获悉,所谓“智慧社区”小区试点建设内容由“一门(智慧安全系统)”、“一卡(智慧一卡通系统)”、“一屋(智慧小屋系统)”和环境改造四大部分组成。

  其中,“一门(智慧安全系统)”包括社区智慧门禁、智慧泊车两部分功能;“一卡(智慧一卡通系统)”是指试点社区使用的智能卡,具有一卡一密、双向认证、不可复制等特点,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可以实现小区门禁、单元门门禁、车辆进出门禁、智慧小屋自助借书等基础功能于一卡。此外,该卡加载有小额钱包、电子现金支付等扩展功能,可升级支持公交应用、扩展应用等功能。

  另外,“一屋(智慧小屋系统)”包括智能借书、居民办事指南、便民查询、便民服务等功能,市民可以通过便民服务终端缴纳水电费、手机充值、社保凭证打印、医院挂号等,可以自助取件、办理存取款业务、借阅免费书籍等。

  智慧书屋和物流柜受欢迎

  记者走访上述试点小区发现,与之前相比,小区管理更为规范和有序,居民出入不仅更加方便,而且小区的环境和安全也提升不少。

  不少居民对“智慧小屋”的设置评价颇高。有居民表示:“不仅能够完成水电费、手机充值、社保凭证打印、医院挂号等事宜,还可以自助取件、借阅免费书籍等,相当于未来居民不用出社区就能完成日常生活当中大部分所需。

  据香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针对智慧小屋建设内容,对参与体验居民进行过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智慧小屋便民设施最受居民好评,其中智慧书屋以及物流柜使用频率较高且受欢迎。

  不过,居民也提出希望书籍数量能够增加,并希望“智慧小屋”内设置的便民服务终端设施能够增加公交卡充值、港澳通行证自助签证等功能,金融存取款机也盼能尽快到位。

  数字说话

  两试点小区已激活2006张卡

  目前安居园和正方盛和苑小区共激活社区宝卡2006张,实现了小区大门、人行道门、单元门、道闸门禁一卡通。

  智慧小屋中的智慧书屋共计240本书籍,投入使用7天,24小时开放,累计产生借还记录345条,平均每天借还次数约50次,智慧书屋整体使用效率约80%。

  此外,物流柜使用1个月,24小时开放,累计产生交易记录825条,平均每天交易次数约30次;便民终端投入使用7天,社保证明打印和水电缴费功能使用频率相对较高。

  香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试点数据来看,全部居民基本都已激活社区宝卡,同时通过信息化手段已实现了小区封闭式管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小区有了“智慧小屋”便民服务一站式搞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