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服务

渝北引入专业社工 55项服务内容精准覆盖各类群体

来源:华龙网 发布时间:2016-07-18 09:16:33

  暑期到了,孩子们离了学校和爸妈的管束暴露出很多问题,如行为叛逆、沉迷电子产品不出门活动。为此,7月13日,渝北区回兴街道宝桐路社区的社工们为社区内8-12岁的孩子们开展成长辅助活动,用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等方式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行为认识。而这也是今年渝北区社会工作服务30个试点社区、55项服务活动的缩影之一。

  民政部门定项目出资金 专业社工机构组织实施

  社区是联系和服务居民的最基层组织,是城市社会的基础细胞,在整个社会治理体系中处于“末梢”地位。渝北区民政部门在开展“社区减负”专题调查时发现,辖区社区还存在专业化服务程度不足、社区社会组织欠缺、多元治理格局尚未形成等不足。

  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社区干部依然承担不少日常性事务,他们没有过多精力和专业知识来开展延伸和拓展的社区服务。“社区专业化社会组织也非常欠缺,全区社会组织数量每万人不足4个。”

  今年1月以来,渝北区投入专项资金247万元,推行“330”社区社工发展计划,采用“民政部门定项目、出资金,社工机构出方案、组织实施,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进行绩效评估”的购买服务方式,推动社区服务功能再造和转型。目前引进了益群社工服务中心、冬青社工服务中心、仁爱社工服务中心等3家专业社工机构,在两路片区、三龙片区、三镇片区选择30个需求多元的社区作为服务试点。

  据统计,“330”计划启动实施半年以来,渝北区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累计服务困难老年人1200余人、社区青少年890余人、其他特殊困难群体1600余人、共开展集中性服务活动982场次、个别性服务5280人次。

  根据居民需求制定清单 55项内容精准覆盖各类群体

  今日,记者来到回兴街道宝桐路社区时,社工们正在为社区内15名单亲家庭儿童、农民工子女开展青少年抗逆力成长小组活动。

  社工熊洁兰告诉记者,这群孩子暑期在家缺乏学校和父母的管束,成长过程中出现了行为叛逆、孤僻不合群、成绩不理想等问题。他们通过走访调查、转介、自主报名等方式将这群孩子集合在一起,开展儿童抗逆力成长小组活动。

  “我们通过采取情景模拟、角色扮演、游戏互动等方式,模拟出日常人际交流、接受批评、家暴和下暴等场景,引导儿童如何正确处理,理性面对挫折逆境。”熊洁兰说。

  而在高岩路社区,社工们则组织了18名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独居老人等老年人,免费前往重庆园博园游览,并且安排每个社工一对一照顾老人。通过游园活动,既充实了精神文化生活,也扩大老年群体的社交平台。

  据介绍,渝北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在落实到30个试点社区时,会通过抽样调查、问卷调查、个别家访等形式进行调查摸底。在采集社区服务对象的家庭结构和需求需要后,还制定了《渝北区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导清单》,对服务工作的内容、方式和频率等均作出了规范要求。清单涵盖老年人、青少年、特殊困难群众等各类人群,共计55个小项内容。

  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社工服务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发钱给物”的救助式服务,社工除了开展日间照料、慰问陪伴、文化娱乐、矛盾调解、心理疏导等服务外,还将提供广泛的支持性、发展性、融合性服务,引导服务对象增强自身潜能,搭建支持网络,增强社区融入能力。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专业社工,社区服务,精准覆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