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18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确定实施社会化运营

来源:大连晚报 发布时间:2016-07-19 09:27:50

   据统计,2015年,我市60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比较上年增加1.1个百分点,老龄化水平位于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前列。在单个家庭渐难负担起养老压力的当下,社区正成为全社会养老链条上的最小单元,依托社区养老具有诸多优势,但社区工作零碎繁杂,仅靠社区工作人员提供养老服务显然不现实。日前,记者从沙区政府获悉,该区制定出台了《沙河口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化运营实施细则》,全区现有18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确定实施社会化运营。

 
  老年人可选择定制适合自身的服务场所和服务项目
 
  为进一步深化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引导社会专业机构参与养老服务业,创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管理运营模式,提升其正规化管理水平和专业化服务水平,今年,沙河口区制定出台了《沙河口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化运营实施细则》,通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化运营,能够充分发挥社会专业机构作用,让老年人能够根据自身条件和不同需求,选择定制适合自身的服务场所和服务项目,努力改变目前老年活动中心服务内容单一、服务人员不专业、监管不到位的状况,逐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需求。
 
  据了解,按照区统一安排,街道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委托给有意愿、有资质、有能力的社会专业机构,进行社会化运营管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日间托老服务、居家服务、中介服务、应急救助服务、健身康复服务、精神慰藉与文化生活服务。社会化运营后,在保持其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有条件的运营方可根据自身优势和参加活动老人的需求,适当拓展其他养老服务项目。运营方需按照街道要求,积极开展政府规定的各类免费服务项目,不得无故中断或取消。运营方可自行开展低偿、有偿收费的其它养老服务项目,但需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并公开收费价格。
 
  逐步形成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相结合的养老模式
 
  目前,全区有18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确定实施社会化运营,其中5所(包括西南路社区馨爱养老服务中心、慈屋照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民兴花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已经投入使用,其他的正在进行施工改造或与运营方进行接洽。同时,沙区的老年人大学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采取社会化运营方式进行日常管理,在满足老人日常娱乐活动基础上,还开设了音乐、舞蹈、中医、摄影、书画、英语等专业20多班次学习班,专业老师授课,深受广大老年人的欢迎。
 
  据了解,近年来,针对沙区人口不断老龄化的实际情况,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先后出台了居家养老、货币化养老、高龄补贴、“养老双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机构养老、养老服务“一键通”等一系列补贴政策,成立了区养老服务协会,积极引导社会各种力量共同参与,推进了沙区养老事业的全面发展,逐步形成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相结合的养老模式。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运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