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广西:西江边上的社区“党建+”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6-07-21 09:51:51

   梧州市万秀区城东街道树立“党建+”理念,将党建工作与经济、文化、民生、公益等元素有机融合,形成亮点纷呈的党建工作新常态。


  党建+经济 引领企业提质增效
 
  作为梧州市首个打造“商圈党建”的基层党组织,城东街道党工委发挥党建联席会统筹协调作用和小微企业“红色方阵”孵化中心的引领作用,引导商圈小微企业和党员个体户开展“亮身份、讲诚信、比贡献”主题活动。通过给党员诚信户挂牌,倡导各商家加强自我管理,树立诚信文明经营的诚信惠民形象,探索出一条城区党企共驻共建、共赢共享的党建新路。
 
  目前,该街道党工委积极为小微企业提供党建、工商、税务、法律等方面服务,已协助解决小微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发展中遇到的难题50余个。
 
  党建+民生 服务驿站情暖民心
 
  城东街道中山社区位于梧州市河东老城区,辖区内的骑楼城更是梧州近现代百年商贸繁华的历史见证。街道党工委坚持以骑楼城为依托,积极推动“党建+民生”模式,打造“爱心骑楼服务站”党建品牌,主动吸收爱心商家加入服务站,给社区的低保户、困难户、残障户等弱势群体办“消费优惠证”。弱势居民持此证可以到加入爱心骑楼服务站的商店消费,享受爱心商店提供的商品最低价优惠待遇。
 
  街道党工委还将党建与骑楼文化相融合,全面融汇“党建+文化”的新理念,积极打造具有特色的文化社区。一方面,开展骑楼文化保护工作,组织党员开展骑楼城房屋安全与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提高居民保护意识。另一方面,开展整治经营秩序行动,与商户签订“门前三包”协议,自觉维护骑楼的良好环境。
 
  此外,依托党建平台,汇聚力量、整合资源,在全社区内开展多样化的文化活动,大大丰富了党员和群众的文化生活,体现了“文化惠民”的党建发展理念。
 
  党建+公益 志愿服务联动楼宇
 
  城东街道龙泉社区属于棚户区改造安置区,具有老年人多、小区人员集中的特点,社区以“一队三室”(即党员义工志愿服务队,党员活动室、纠纷调解室、多功能会议室)为载体,提升党建服务能力,创建了“楼宇微服务”党建品牌。一方面,打造“微”阵地,拓展党员家庭活动站功能,打造“党员中心户”,将支部活动场所拓展至党员家。另一方面,做好“微”服务,实施“党员志愿服务”行动计划,每周定期开展留守老人关爱、环境卫生保洁、政策咨询解答、居民业务代办等志愿服务活动,强化社区党建服务功能,形成服务居民群众和推动共驻共建单位发展的共赢局面。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广西,社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