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志愿服务的重心在社区

来源:咸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6-07-25 10:35:16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教育部、财政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明确提出志愿服务组织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基本覆盖社会治理各领域、群众生活各方面,涌现一批公信度高、带动力强的志愿服务组织。

 
  发展壮大志愿服务组织,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提升志愿服务的影响力,是社会公共文明发展的重要趋势。志愿服务的范围和领域、覆盖面和影响力的根本在于扎根基层社区、服务基层社区。这是一个宏大的社会性目标,鼓舞人心,深得民意,影响深远。
 
  志愿服务组织的重心在哪里?在社区。社区蕴藏着巨大的志愿服务需求,同样,也是志愿服务组织生发之地、用武之地。社区群众需求广泛多样,包括环境卫生、生态环保、体育健身、免费医疗、养老恤孤、救助贫弱、法律援助、消防安全等等方面。社区志愿服务,无疑是志愿者活动的主阵地,更是志愿服务组织的发展之基、力量之源。我们要大力支持和鼓励志愿服务组织走进社区。引导好、组织好志愿者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真正对接好群众需求是个关键。
 
  社区志愿服务,必将成为人们相互关爱、传递文明的重要渠道,增进社会信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载体。只有把志愿服务组织的根须牢牢扎在广大城乡基层社区,积极对接群众所需所盼,瞅准重点领域,深耕细作,厚植文明,才能深化志愿服务,提升服务能力。发展壮大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的根本是把社区作为立足点。志愿服务的生命在于活动,活动的生命在于组织化、精准化、特色化、常态化。走进社区,是志愿服务走向组织化、精准化、特色化、常态化的基础和依托。
 
  社区志愿者,既是文明传递的使者,又是文明播洒的种子,其发源于群众身边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显而易见。社区志愿服务,是一支日趋活跃的社会力量,逐步融入到居民生活服务的很多方面。只有社区志愿者组织化、精细化、专业化程度的不断提升,社区志愿者在群众中的接受度、赞誉度、依存度才会更高。
 
  社区志愿者,应当成为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活生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一个个凡人善举汇聚成人间大爱的璀璨银河。只有涌现一批有行动力、影响力、感召力的志愿者个人,同时培育出一些响当当的志愿者团队,进而形成社区志愿者品牌,我们的志愿组织才会更加成熟。社区志愿者,萌芽在民间,生长在民间,服务在民间,传播在民间,彰显志愿者的行动力量。
 
  社区志愿者,既有益于改善居民的生活状态,又有助于消除社区人际关系的疏离,对形成更加紧密、成熟、和谐的社区无疑是一个重要推动。社区志愿者是连接人与人之间的爱心纽带,这个纽带,因为更多志愿者的参与,将会越织越密,越来越深入居民生活;这个纽带,因为组织化、专业化、精细化程度的提高,也将会越来越贴心和温暖,使人们生活更具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志愿,服务,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