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以群众需求引领社区文化建设

来源:长沙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7-25 10:41:23

   群众是社区主体,也是社区活动的参与者及社区服务的对象。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应当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

 
  社区文化建设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应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硬件设施是社区开展活动的基础,完善的设施能提高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很多社区对社区活动的设想很美好,却总是因为设施不全而“夭折”。只有积极规划社区活动室、文化宣传长廊、综合活动中心、配备相关现代化机械设备等社区硬件设施、平台建设,并有效利用现有硬件设施资源,为居民提供活动场所,才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服务全镇城乡居民,才能让社区活动办得更有底气、更有诚意,才能实现更好地开展活动、为居民服务的目标。
 
  社区文化建设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要让社区服务更贴心。社区服务是要为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的。要充分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满意度,应当建立完善的志愿服务体系,将贴心服务辐射到弱势群体身上,要关爱未成年人,通过开展敬老爱幼志愿服务,为社区的特殊群体送去关怀。社区还要提升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发挥社区群众主人翁意识,通过文艺互动来建立邻里守望的良好机制,增强社区凝聚力。
 
  社区文化建设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要让社区活动常态化。社区活动是活跃社区生活氛围的最好方法,而社区活动想要获得居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就应该足够接地气,充分展现居民所喜欢的文化成果和文化品类,让居民共同分享精神文化成果,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社区应为百姓搭建一个展示才艺和才华的平台,定期把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奉献给居民。基层的文艺互动越热烈频繁,人民群众对自我提升的需求也就越旺盛,社区还应当通过完善师资力量的方式来建立培训机制,促成社区居民的文艺切磋,共同提高,为社区居民旺盛的文化创造力提供释放的窗口,从而让社区文艺大舞台更好地传播真善美。
 
  社区的精神文化建设当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完善硬件为基础,辅以接地气的培训机制、文艺互动体系来丰富文化内涵,逐步营造社区的和谐气氛。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需求,社区,文化建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