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长沙借力“智慧社区”全天候服务居民

来源:长沙晚报 发布时间:2016-07-25 11:03:47

  暑假正酣,晌午,家住邻江苑的中学生成蓓习惯性地来到江湾社区,在开放式智能书吧自助服务终端,她很快办理了借书手续。借阅图书自助办理,反映问题“随手拍”,政务办理可足不出户……如今在江湾社区,如此“智慧”生活居民已习以为常。“‘三敢’书记,这个社区领头人不错!”受益“智慧社区”,居民不约而同地点赞。

  居民称道的“三敢书记”,就是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江湾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马浩。扎根社区7年来,马浩凭借着一股韧劲,开创出了“智慧社区”的全新管理模式。

  “一张网”串起1.4万新居民

  魁梧的身材,憨厚的笑容。记者眼前的马浩,有着东北汉子的形象。“我是土生土长的开福人。”马浩笑称。几年前,湘江世纪城北端片区江湾社区组建,而立之年的马浩出马挑起了重担。

  作为长沙最大居民区的湘江世纪城,江湾社区有6个苑区的52栋高层居民楼,居民达1.4万余名。这些从四面八方而来的新居民,基本互不相识,如何提升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此,总是喜欢追求“新鲜玩意儿”的马浩瞄准了一张网——互联网。

  近年来,江湾社区相继建立了居民自己的互联网站(网上世纪城)、社区QQ群、微信公众平台(掌上世纪城)和社区APP,开辟了社区信息服务中心,2名专职工作人员打理服务后台,社区政务由原来7个人担负的专业窗口,精简成了现在3个人就能胜任的综合窗口,一张网织出了江湾社区“24小时不关门”的智慧社区便捷生活图。

  如今在江湾,无论是政务办理、缴话费还是吃喝玩乐,居民只要轻点手机或电脑屏,足不出户就能轻松搞掂,这也让社区邻里的冷漠正在化解消融。

  “一腔情”解最大小区管理难

  “除了敢于创新,马书记敢于担当,更是敢于碰硬。”与马浩搭档多年,江湾社区副书记许洁对这位“三敢”书记钦佩不已。

  湘江世纪城小区有“两纵八横”10条主次干道,被不少摊贩“盯”上。长期以来,店外经营、流动摊担等乱象困扰着小区,居民意见大。面对该块难啃的“硬骨头”,马浩出面牵头,协调湘江世纪城另外两个社区,成立了湘江世纪城城管综合办公室,将小区的三个社区城管、物业、协管化零为整,对整个小区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在马浩的带领下,湘江世纪城城管综合办分三班,全天候对小区进行巡逻治理。工作运行一个多月以来,小区秩序得到明显改善,该信息在湘江世纪城微信平台、掌上世纪城推送后,随即获得了居民线上6000多个点赞。

  “在其位,就要带着感情做实事,实实在在地为居民搞好服务,尤其是这样的新居民社区,需要我们的不断探索和尝试。有为才有味,越做越有味。”马浩如是说。

  如今随着“智慧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解放”出来的社区工作人员沉入楼栋网格,为居民们提供个性化的贴心服务,社区和居民的距离不断拉近。今年,江湾社区获得“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马浩个人获得“全市优秀村(社区)书记”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长沙,“智慧社区”,服务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