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天津:掌上APP打造智慧平台服务社区居民

来源:天津广播网 发布时间:2016-07-25 11:10:42

  今年,天津市在创建美丽社区的过程中,通过开通掌上APP,建立社会化信息管理平台等方式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社区服务。

  王祎是西于庄定向安置项目,和苑西区梦和园的一位网格员,周末上午在社区巡视的过程中,她发现1号楼前有一处垃圾堆,只见她拿出手机,点开了一个叫“掌上和苑”的APP,很快将发现的问题上传。

  王祎:“我就拍照上传,填写事件详情,这是垃圾堆物,咱已经定位了,填完之后直接就可以选择受理部门,比如物业管理,这样一确定,后台就收着了。”

  五分钟后,物业工作人员就来到点位对垃圾进行了清理。在和苑西区,一共有27位网格员,每个人的手机都安装了“掌上和苑”APP。这款APP依托街道办搭建的数字化服务平台,内置了地理信息库和居民信息库,不仅能实时显示网格员位置,还能提供每栋住宅楼内最新的居民居住情况。

  梦和园社区居委会筹委会行政主任庄静媛说:“网格员可以知道网格内有多少低保户,有多少残疾人,有多少80岁以上的老人,他可以实时对这些特殊人群进行跟踪,居民有什么建议都能很好得通过网格员上传到智慧街区APP,通过街道再把这些问题分散到各部门,各部门必须当天进行及时梳理解决,这也保证居民问题足不出户就能得到解决。”

  此外,和苑街道办事处还特别成立了为民服务大厅,整合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制证登记、物业服务等71项社会服务功能,不仅能实现居民一个窗口解决多个问题,还有专人提供上门服务,满足网络服务居民的要求。截至目前,第一批拿到和苑西区新房钥匙的西于庄居民正在进行家庭装修,随着入住率的增加,街道办还将和广电网络合作,为社区老人和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网络看护服务。

  和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立男说:“被看护人可以自行联系社区,看护人也可以在事先得到许可的情况下主动打开被看护人家中的摄像头,定期查看看护情况,以此做到周到的看护服务。同时,一般用户还可以通过电视的网络享受到社区配餐、社区特卖、社区呼叫等线上的便民服务。”

  除和苑街外,目前本市河东区东新街、河北区王串场街、河西区梅江街等近百个社区已经开通掌上社区APP。未来3—5年,本市还将推行智慧社区建设,通过打造手机端平台,为居民提供养老、家政、购物、就业等综合信息服务,打造社区事务一站式受理平台,让更多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社区服务 。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掌上APP,智慧平台,社区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