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成都“雷锋热线”探索精准志愿服务新模式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7-26 10:12:14

  7月19日,成都“雷锋热线”的办公室里,志愿者正在将从全国各地收集到的故事音频从电脑拷进MP3里,“这56个装满睡前故事的MP3明天将寄给武汉市蔡甸区马赛村的留守儿童们。”志愿者陈天亮告诉记者。

  每晚睡前听父母讲故事,是很多城市小朋友习以为常的事情,但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却是难以实现的愿望。今年4月,成都雷锋热线发起“睡前讲故事·呵护留守儿童快乐时光”志愿公益活动,目前已为成都地区的500余名留守儿童送去MP3。通过与武汉晚报社联动,武汉蔡甸区成为该活动首个跨区域受益的地区。

  2015年开通的成都“雷锋热线”由成都市文明办和成都晚报共建,如今已被众多当地市民熟知,并吸引了很多社会名人、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加入,目前爱心联盟成员已有超300支队伍,包括党员、名医专家、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20余只专业志愿服务团队。今年以来,已开展公益活动上百次,完成1858个求助心愿。

  “现在,文明公益的社会需求非常强烈,但有效供给却严重不足,主要原因是供需信息不对称导致志愿服务资源的浪费。”“雷锋热线”负责人杨中明说,为此,“雷锋热线”打造了微博、微信、QQ群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建起“志愿服务供需匹配平台”,一头连接需要求助的困难群众,另一头连接能够提供帮助的志愿者。“群众可以在微信上直接提出需求,志愿者可以一键‘接单’。”

  目前,由“雷锋热线”搭建的线上社群,如学雷锋爱心联盟群、成都高校志愿者群等已吸引全国各地的公益组织负责人、志愿者等已超过4000余人,已完成全省救扶72次,跨省完成救扶23次。

  为帮助更多人,“雷锋热线”已逐步与京华时报、南方都市报、华商报、大河报等全国110家城市主流媒体建立联系,初步形成“雷锋热线”全国志愿联盟。

  7月中旬,“雷锋热线”联动扬子晚报、山东商报等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出“随手拍照片帮老人圆梦”的报道,号召全国网友共同完成成都9位老人想看看故乡色彩的心愿。一个小时内,收到了200多位网友发来的照片,老人心愿全数完成。7月16日,《西海都市报》与“雷锋热线”联动,大学生志愿者唐璇赶往成都大熊猫基地,为青海西宁的11岁女孩张晓婷和妹妹通过微信进行直播,看到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姐妹俩乐不可支。

  “现在许多媒体在关注公益领域,但大部分只是立足于本地。一旦需要调动其他地区资源,进展就比较困难。”华讯网记者舒隆焕点赞雷锋热线的“组团”举措,改变了以往“单打独斗”的局面,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使得志愿服务更加精准有效。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成都,“雷锋热线”,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