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谁来拯救未来社区服务?

来源:界面 发布时间:2016-07-28 10:06:55

   社区(Community)反映人作为社会性共同体生活在一起所产生的共性需要。过去15年,我们经历了社区失落(Community lost)的过程。

 
  虽然我们的城市在发展、建筑在更新、人们的居住水平在提高,但是社区生活质量在下降,人和人之间越来越疏离,中国过去15年的发展正符合这一过程。但是现在,这些正在发生改变,中国已经开始进入重塑社区的时代。
 
  那么我们应当如何重塑社区,提供高价值服务?
 
  第一个路向:社区综合体化
 
  社区空间只要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就够了吗?答案当然是No。现在的人们越来越倾向于居住、工作、服务、娱乐这些综合性需求空间距离的靠近。社区感不仅是在居住空间品质的一致上形成,也在其他空间的一致中形成。这个取向就是综合体化。
 
  第二个路向:服务价值的终端垄断化
 
  谁离终端客户最近,谁就需要为他负责。如Google、Facebook等互联网企业,他们除了为客户提供信息服务,还提供技术、产品等服务。这样的企业是客户服务的终端供应商,帮助客户解决所有问题,这就叫终端垄断。
 
  房地产服务具有很强的综合性,而社区是地产商离客户最近的端口。地产商在打造终端服务时,可以通过为外部企业和品牌提供哺育和支持,助其打造创新服务,并实现其自身服务的高价值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社区可以成为孵化新服务的平台。
 
  第三路向:未来社区要关注年轻人和老人
 
  年轻人是社区中最为活跃的一份子,他们是社区构建的主要参与者以及宣传者。现实生活中,地理上的社区越来越难满足年轻人的社群认同,进而年轻人只能去网络社区寻求安慰。因此如果对年轻人的需求加以引导,就可以反过来重塑线下社区。
 
  此外目前在很多的社区中,老年人的需求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和满足,而未来居家养老仍是养老的主要方式,因此,我们也要打造“友老”社区,满足老人的各种需求,使其在家中就能够体验各种服务。
 
  第四个路向:公益服务的发展模式
 
  社区的发展,除了依靠商业服务外,也可以有效依托公益性服务。在社区构建的过程中,对于居民的需求,不仅仅依靠开发商来满足,我们可以也鼓励社区公民形成自治的服务项目,并在过程中,发挥个人价值,建立社区认同。
 
  第五个路向:培养社区领袖人物
 
  社区可以通过培养意见领袖形成影响力和影响链。社区领袖不是简单选出来的社区业主,也不同于行政化的居委会的领导。他的影响力能够让开发商物业管理的组织性和社区化的程度更高。这样的人在社区服务中间,既可以推动社区居民意见的汇总反馈机制,也可以把社区管理者的想法在参与中分享和传播出去。
 
  本文整理自袁岳博士
 
  7月19日在顺义御龙酒店的演讲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服务,预测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