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社区声音:业主主人翁意识有待增强

来源:襄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01 09:22:15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社区都希望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这样更有利于小区管理。但实际情况是很多小区业主的主人翁意识不强,愿意出面牵头的业主很少,种种原因阻碍了相关工作的推进。

 
  赵家巷社区有11个小区,目前仅有虹桥花园、宁馨花园2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成立比例低的原因主要有:第一,小区居民众多,对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意见不一致,说什么的都有,甚至有人认为个别业主倡导成立业主委员会不是为大多数业主服务,而是想为自己谋私利;第二,业主委员会是纯公益的组织,没有薪水,但解决的事情多,许多业主不愿意承担这么重的责任。
 
  去年,一个小区因为停车位紧张,业主闹得不可开交。经过社区协调,物业公司把部分绿化区改为了停车位。改造后,物业公司以改造成本高为由将地面停车费由原来的40元增加到120元。这一改变,立即引起了业主们的不满,一些业主认为涨得太高,拒不交纳。后来,几经调解,停车费由120元降至60元。通过这件事情,业主们开始有了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想法。业主们奔波多月、费了很大劲才成立了业主委员会。
 
  立业路社区和赵家巷社区的情况很相似。该社区有45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仅有1个小区。社区调查摸底发现,大部分小区业主对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意愿不强,参与度低,没有发起人和组织者,更缺乏有威信、乐于奉献的业主。
 
  一些社区工作人员说,已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大多是业主利益受到了影响才决定成维权的。大多数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主动性,有问题了就来找社区解决。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业主,意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