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武汉黄陂社区志愿服务另辟蹊径

来源:长江商报 发布时间:2016-08-01 09:33:45

  孩子们放学后有免费的“四点半课堂”,65岁的退休校长王瑞堂义务为社区60岁以上老人理发,200平方米的社区幸福厨房里,每天为400余名65岁以上老人提供“10元3餐”的幸福餐,行动不便的老人还能享受送餐服务。如今,从治安巡逻到小区环境,从公共设施监管到制止高空抛物、违章搭建,武汉市黄陂区美好社区的志愿者们活跃在社区的每个角落。

  7月初,美好社区志愿者公益基金会获湖北省民政厅正式批复。在这个城郊接合部有3万多居民的新社区里,一年半来已相继成立了治安巡逻队、工程监察队、环境监察队等20多个志愿者服务队伍,免费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扶持美好社区做好志愿服务,努力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养老服务,探索出养老地产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全新道路。

  3人巡逻队改变社区“不城不乡”旧态

  “社区里好多人都是乡下搬过来的,之前不少居民把从老家带来的鸡圈养在阳台上,一时之间好多人跟风养鸡。加上3万人的社区太大,物业保安顾不过来,小区到处都是流浪狗。像我这种上了年纪的,腿脚又不利索,天天担惊受怕。”7月25日,长江商报记者探访黄陂区美好社区时,社区广场上乘凉的老人张美枝回忆。

  “这里的地理位置和居民组成决定了这个社区的‘出生模样’。” 美好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志高介绍,10多年来,不少居民既无法融入城市,又无法回家乡,各路人群以各自所熟悉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生活着。小区既不能像城市小区一样纯封闭,也未能享受乡下居民自由串门的洒脱,整个社区“不城又不乡”。

  小区的改观,从解决安保问题开始。张美枝介绍,去年2月,美好社区第一支志愿服务队——只有3人的朱哥巡逻队成立,带头的是国防信息学院退休教官朱柏清,他带领着巡逻队,戴着志愿者袖章每天自发在小区里巡逻。

  居民陈奶奶介绍,这些老同志出勤率很高,没事就在小区里巡逻,不仅驱赶走了社区周边的流浪狗,连小偷也不敢再光顾,社区内治安案件发案率明显降低。

  在朱柏清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老年朋友积极行动起来,积极主动要求在社区里发挥余热,退休校长张罗了免费理发室,退休医生搞起了免费体检室……

  后来,养鸡的婆婆们被发展进入志愿者服务队,也不再养鸡了。同时,种菜、烧秸秆的也没有了,绿化带被破坏、乱停车等问题也越来越少。

  爱心服务队成员夏菊香向长江商报记者坦言,“在我的理念里,社区不再只是社区,而是一个有温暖、有依靠、有商有量、有人帮忙的大家庭,让这个家庭变得更完善更美好,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数十个社区登门“取经” 探索社区养老模式

  历时一年半,美好志愿者服务队已从最初的小区巡逻队3人小组,扩展到如今3000人的志愿者队伍,陆续成立了治安巡逻队、工程监察队、环境监察队等20支队伍,开办了“老年学校”、“四点半课堂”、书画社、舞蹈队、腰鼓队等10个兴趣小组。

  在社区养老方面,志愿者们创立了“义务理发”,为社区60岁以上老人义务提供理发服务;“爱心帮扶队”对社区失能、孤独、贫困老人和留守儿童进行爱心慰问、资助及帮扶;“幸福厨房”为社区65岁以上老人解决吃饭问题,更通过“幸福餐”引导更多住户关注老年人、关心老年人、关爱老年人,传承孝德。

  美好社区开志愿服务“药方”治社区“通病”的做法,引起强烈反响,已有数十个武汉的社区登门学习经验。

  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美景天城社区书记王欢向长江商报记者讲述自己在美好社区“取经”的感受,“志愿者们并不是被生拉硬拽来的,而且其中不乏专业人士:搞医疗的、会缝纫的、会磨刀的……这种实打实的热心肠和‘尖板眼’让我很有感触。社区服务要由‘务虚’变‘务实’,我回去就组建专班,探索如何复制这种模式。”

  志愿服务与社区养老深度结合,还需要精细化运作。为此,还专门成立了美好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及基金会,通过创新志愿服务模式,也为探索发展养老地产提供宝贵经验。本月初,湖北省民政厅正式批准成立湖北美好社区志愿者公益基金会,为以社区为运行主体的公益基金会开了一个好头。

  美好社区社区养老志愿服务

  A.为社区60岁以上老人义务提供理发服务

  “义务理发”

  B.对社区失能、孤独、贫困老人和留守儿童进行爱心慰问、资助及帮扶

  “爱心帮扶队”

  C.为65岁以上老人提供“10元3餐”的幸福餐,行动不便的老人还能享受送餐服务

  “幸福厨房”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武汉,社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