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学校应站在社区教育前沿阵地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16-08-01 10:04:25
  《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近日下发。《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开展社区教育的县(市、区)实现全覆盖,要建设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600个,建成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200个。《意见》指出,积极开展青少年校外教育,社区教育机构要紧密联系普通中小学、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社会组织等,开展青少年校外教育及社会实践活动。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可派教师到社区教育机构提供志愿服务。(7月31日人民网)
 
  社区教育对于学校教育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学校在社区教育中应当按照《意见》要求积极与社区教育机构紧密联系加强沟通,主动挑起社区教育重任,站在社区教育最前沿,承担更多义务,借力社区教育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之所以要站在社区教育前沿阵地,挑起社区教育重担,是因为学校教育永远离不开社区教育支撑。社区居民素质高、爱学习、重教育,那么学校教育就能得到更强的支持,就能自觉形成共同育人的良好环境。社区教育不仅解决了学生假期无处可去的问题,更是提升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学生的课外,往往是学校教育鞭长莫及的地方,学生能够在社区获得拓展延伸教育,就不必无奈挤到各类补习培训班去接受炒现饭的刷题教育,课外生活就会丰富多彩,学以致用、发展兴趣将让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又反过来对学校教育产生积极影响,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促进学校教育的健康发展。
 
  学校参与社区教育,首先必须厘清认识,克服加重负担思想,主动帮助社区教育机构完善制度与规划,实行科学管理。过去的社区教育相对薄弱,机构不健全,活动缺失常态化,活动开展、教育培训往往各自为政,缺少统一规划。而学校在教育管理上具有明显优势,对各种管理制度、教育规划显然属于行家里手。那么面对社区教育面临的困境,属地学校应该克服加重学校负担的思想,自觉为社区教育机构提供服务,将自己的教育管理经验无偿提供给社区,作为社区开班各类培训班、活动的参考。积极为社区制定管理制度、教育规划建言献策,帮助社区教育机构尽快走上教育培训正规轨道。
 
  学校参与社区教育,还要尽自己的力量为社区提供义务服务的师资。社区教育是公益性教育,其师资来源于社会各界。学校作为师资集中地区,应主动向社区提供优秀的师资队伍。尤其是在中小学生的教育培训与社会实践这两大块,学校应该作出更大努力。学校应该在学校教师中进行大力宣传,引导教师弘扬无私奉献精神,激励广大教师参与志愿者队伍中,通过社区教育平台,义务为社区学生服务,运用自己特长丰富孩子的课外知识,提升孩子社会实践能力。
 
  学校参与社区教育,应该跳出单位圈子意识,打开校门,按要求开放有关场所。社区教育场所,需要社会各界提供,学校作为教育机构,在这一方面得天独厚,具有明显优势。因此学校要应跳出单位圈子,在假日期间按照社区教育机构要求打开校门,开放教室、运动场、图书馆室、计算机室等场所,让学校的教育设施设备同时服务社区。开放学校的场所,自然增加了学校管理难度,也必定增加维修成本。但是学校必须从全局着眼,顾全大局,为社区教育开绿灯。学校假日能否对社区教育开放,从某个角度而言也是检验学校是否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试金石。学校假日对社区教育的开放,学校的管理压力自然不少,学校额外支出一定不少。但为了社区教育,多花精力多花钱财这些都很值得。
 
  国家大力推进社区教育,对学校而言是特别利好消息,有效的社区教育可以破解学校当今诸多困境,比如假期教育、社会实践、学校与社区融合等等,这些过去对学校都是一系列难题,但有了名副其实的社区教育,这些难题就会得到有效解决。因此,学校理应主动请缨承担重任,站在社区教育最前沿阵地,做社区教育的强力推手。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学校,社区,教育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