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青岛:伊春路社区里的“老传统”与“新制度”

来源:青岛电子报 发布时间:2016-08-02 09:00:44

  青岛市北区伊春路社区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现有居民4800多户、15268人。社区的现状,可以用“五多”来概括:老年人多、困难群体多、流动人口多、残疾人多、党员多。

  “这么大的一个社区,多亏我们社区党组织的 ‘老传统’和 ‘新制度’,让社区慢慢从后进变成了先进。”提到社区的变化,今年73岁、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李玉兰这样说。

  社区里的几个“老传统”

  在伊春路社区,有几个不成文的“规矩”,社区的党员们骄傲地称之为“老传统”。一个老传统是每年4次雷打不动的升国旗仪式。“五一”、“十一”、元旦、春节,每逢这四个节日的早晨9点整,伊春路社区小广场上都要举行升国旗仪式。事前不用任何通知,少则六七十人、多则上百人到广场准时参加升国旗仪式,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是党员。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大家高声合唱国歌,向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另一个老传统是雷打不动的组织生活。每月15日,社区里的党员们都会聚在一起过组织生活,除集体学习外还要合唱一支歌曲,曲目包括《十送红军》、《国际歌》、《歌唱祖国》等,大家的情绪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了。

  社区还有一个老传统就是周六、周日党员义务劳动奉献日。由于社区里所有的楼院都是开放式楼院,没有物业管理,卫生维护全部要靠自己动手。“这个时候,社区的党员就必须先站出来。平日大家上班忙,老党员们就主动承担起楼道环境卫生的维护,到了周末,年轻党员接过老党员们手里的工具,继续埋头干,这个义务劳动奉献日持续了十几年,一直没有间断过。”社区党委书记梁锳说,群众一看,光党员干也不好意思,于是一带十、十带百,社区的环境卫生成了大家共同的事情。

  “老传统是什么?老传统就是习总书记说的‘初心’,我们不忘记老传统,就是不忘初心。”今年80岁、有着57年党龄的老党员刘景文说,不管时代怎么变迁,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必须在全体党员中发扬光大。

  “三事制”让党员“在身边”

  作为最基层的细胞,社区工作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幸福和满意指数。对此,梁锳有着深刻体会:“群众找到社区里来,不是来听你讲大道理的,他就是看你能不能帮他解决问题。”

  社区党委下设18个楼院党支部,党员726名。“多亏了党员多,让我们社区变得环境优美、邻里和谐、治安良好。”梁锳说,社区两委班子一共5个人,需要包片服务4800多户,“很多时候两委班子感到力不从心,而这个时候,社区里的党员们站了出来,主动发挥服务群众的作用。”

  怎么发挥党员人数多的优势和作用?社区党委在基层党建实践中不断探索适合社区实际的党建工作办法,而其中之一便是创新了社区党建民主协商“三事制”。针对群众对社区建设参与度不高、党员主体意识发挥不够的问题,2010年开始,社区开始探索 “群众议事出题目、党员定事拿办法、党群干事促解决”的“三事制”工作法,最大限度地体现民意、解决民需、实现民主公正。依托“三事制”社区已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00余件。

  “我们社区凡事要走在前头,因为我们党员多,这就是资本。”老党员李玉兰说。“举个例子来说,我们楼院靠近抚顺路批发市场,经常有大型车辆停靠在楼院门口,压坏了刚刚铺设的海绵式地面。我们楼院的党支部在一起开了会,征求了楼院里所有住户的意见,大家一致同意装上挡车柱。”李玉兰说,决议形成后,党支部把决议告诉了社区党委,几天的时间,挡车柱就安装上了。“党员的作用怎么发挥,这些小事情最能体现。”

  支部建在“网格上”

  伴随着城市社区治理网格化的推进,楼院支部书记、楼长、党小组长全部纳入服务网格,通过公开的红旗认领,认领服务对象和微格片区。“以颐康日间照料片区为例,下辖霞光、腾飞两个党支部,这两个支部的楼院支部书记为 ‘微格长’,8个楼长和4个党小组长为 ‘微组长’,他们发挥与居民相近相亲的便利优势,及时、快速地解决居民遇到的难题。”梁锳说,我们也经常说我们的支部建在了“网格上”。

  早在2008年,伊春路社区党委就初步探索党员“楼院管”的网格化管理模式,2011年结合换届基本确定形成15个社区楼院支部,2015年以市北区“三化三进”网格化治理工作推进为契机,进一步调整设置,实现了“支部建在网格上”的工作格局。

  除此之外,社区还以先锋党员名字和服务特长命名,先后成立了“世滨解忧”、“车大哥调解”、“连庆便民”、“淑玉文化”等特色党员工作室,成立了社区“老党员编辑部”、监督团和智囊团等,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排忧解难;“老党员编辑部”编办的《和谐家园》半月刊已坚持发行四年,直接入户的送门服务深受居民欢迎。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老传统”,“新制度”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