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让社区文化奏响和谐之音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02 09:51:37

   近年来,社区文化艺术节作为一项群众性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自2002年以来,河东区的社区文化艺术节本着以文化惠民为主线、以社区为舞台、以群众为主角的原则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各项活动深受群众欢迎。今年的社区文化艺术活动自3月份开展以来,已陆续举办了80余场,惠及河东万余名居民群众。

 
  文化艺术是人们的精神家园,带动作用不容忽视。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文化需求也日益高涨,求知、求美、求乐的愿望更加迫切和强烈。社区文化艺术代表着时代文化的主流和发展方向,体现着广大老百姓的意愿和要求。我曾采访过国家级非遗项目“拦手门”武术团体,一直以来,“拦手门”在广纳门徒的同时,也作为一个社区团体不断带动社区中的孩子们加入其中,强身健体,领会中华武术精神。这其中不乏有些孩子就此爱上武术,带动家长、好朋友也加入其中。不仅如此,每个社区内的一支支团队,往往都是参加一批人、熟识一批人、带动一批人,在更多人体会到文化艺术魅力的同时,也让和谐之花绽放于每一个社区。
 
  特色文化艺术活动才更吸引人。文化艺术对于涵养人的气质、提高人的品位、升华人的思想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河东区是曲艺之乡,“基层百场公益文化”系列活动、“一街一品”街道品牌文化活动展示的陆续推出,都体现出河东风格、河东特色的文化活动。空竹队、瑜伽队、魔术队、越剧团、腰鼓队……文化艺术有了特色,才能更吸引社区居民的兴趣和关注。这一支支特色团队,串连了社区文化与多种文化载体的结合,形成区域特色文化,让每个社区的文化艺术既有文化的吸引力,更有和谐的内聚力。
 
  对于个人来说,家是心灵的港湾。对于城市来说,社区是社会和谐的细胞。如何才能有效地持续开展社区文化建设?其实作为最能深入居民内心的社区文化,大多是普普通通的,但却能在日常生活中影响每个人心灵。而为文化艺术“搭台”,是有效开展社区文化建设的方式之一,但”搭台“也不能是一“搭”了之,而是要不断完善,根据现实需要进行创新,不断增强平台的社会号召力,才能让居民学习文化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最终让社区里的每个人都感到文化传承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文化,和谐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