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欣闻“公共服务进社区”

来源:东方网 发布时间:2016-08-02 09:53:21

   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浦东新区多有新鲜事。近日欣闻“公共服务进社区”即是其一。

 
  “公共服务进社区”是上海市文明办、市建交委党委落实市委1号调研课题,畅通基层城市管理“微循环”,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以及倡导文明居住新风的一项新举措。它在浦东塘桥街道试点,收到明显的效果。例如社区常见的事故,诸如居民水表爆裂、漏水、燃气管道泄漏等,此前塘桥社区居民的报修首先得汇总到街道的网格平台,由平台转送给街道相应科室,对其属于公共设施还是物业管理进行甄别,倘属于公共设施的报修还将历经新区网格中心、公用事务署、具体联络科室等环节后,才能送到进行管理的公用事业单位手中。这样一套流程走下来少则两三天,多则一周。如此这般,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使得居民对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效率产生质疑。现如今,燃气、供水企业打破以往公用事业服务的“一墙之隔”,被正式纳入街道网格化管理平台,报修流程大为缩减,这类急难愁问题将在2小时内得到应急处置。
 
  公共服务是21世纪公共行政和政府改革的核心理念,它以合作为基础,强调政府的服务性,强调公民的权利。每个人都有衣食住行的权利,都有生存、生产、生活和发展的需求,这些需求可称之为公民的直接需求,公共服务乃是满足公民的直接需求,能使其受益和享受。美国社会学家S*约翰逊说过:“社区是市民的集聚地,政府倘要受到拥戴,就得不断解决社区日益产生的矛盾和问题,尽可能多地满足市民的诉求”。无论是解决社区问题,还是满足居民诉求,都期待“公共服务进社区”,并且亟待这一服务由“行业性协调”逐渐向“制度性处置”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塘桥“公共服务进社区”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的优势。前不久,“浦东e家园”APP项目正式上线,受到市民热切关注,用户骤增,市民安装APP并注册成功后,即可以智能手机为载体的应用,通过GPS定位、拍照、语音文字等方式进行城市管理类问题上报,随时跟踪处置进度,并对处理结果可作满意度评价。它的一个明显态势就是:由原先单一受理处置市民上报问题向监督、互动、信息服务等多功能应用拓展,建立起市民可参与、可管理、可监督的城市管理新模式。APP上报后,问题的受理、立案、派遣到街道网格平台一并完成,而通过明确服务细节、什么问题找谁、多少时间内到场处置、多少时间内全部完成,都有明文规定,避免了服务的断层脱节。恰如法国现代行政管理学教授M*埃斯蒂所说:“基于数据(信息)驱动的行政管理方法,政府将更加有效率、更加开放、更加负责,因为引导政府前进的将是‘基于实证的事实’,而不是‘意识形态’,更不是利益集团在政府决策过程中施加的影响”。塘桥“公共服务进社区”堪为“基于数据(信息)驱动的行政管理方法”的一个范例。
 
  据悉,此次塘桥“公共服务进社区”试点,燃气、自来水行业率先进入街道网格化平台,有8项燃气服务与7项自来水服务列入其间,日后电力、绿化、路政、环卫、通信等更多与居民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行业也将纳入试点范围。人们希冀进一步拓展这一利民实事,使“公共服务进社区”内容更为丰富,措施更为扎实,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一个可复制的样本。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公共服务,社区,智慧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