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长沙一社区“五老”自发组建守护团 创新志愿服务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16-08-03 09:37:34

  歌舞表演、安全教育影片放映、有奖问答……1日晚,在长沙市雨花区洞井街道丰园社区临时搭起的舞台上,一场安全生产“五大行动”暨庆“八·一”主题活动正在举行。30名退伍军人及家属受邀前来同社区居民朋友们共同参加。

  活动在舞蹈《格桑拉》中启幕,盛装出席的阿姨们欢歌载舞,用象征爱与吉祥的歌词表达着对“八一”的祝福。现场还特别设置了消防知识抢答互动环节。

  “灭火器的使用分几个步骤?”“锅里着火的话,除了使用灭火器还有哪些安全有效的灭火方法?”……一个个贴近生活的安全问题提出,观众们踊跃回答,互动热情高涨。

  现场,洞井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小军为丰园社区星火平安守护团集体授予了“平安守护神”勋章。 2012年,丰园社区的几个“五老”人员自发组建了星火平安守护团,目前,该守护团的成员已达30多人。近年来,他们扮演平安巡访员、民情反馈员、纠纷调处员、两型宣传员、助残帮困员以及城管义务员“六大员”角色,共发现小区隐患400余处,成功调解居民与物业纠纷50余起,邻里纠纷40起,成了雨花的平安志愿服务品牌。

  除星火平安守护团外,雨花区另一个平安志愿服务品牌是成立于2015年的丰园社区“微型消防站”,在成立时相应组建了一支适应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需要的社会组织益安巡防队。目前已有4名稳定队员,他们成为了消防应急员、治安巡逻员、城管辅助员、矛盾处突员、交通劝导员以及活动安保员,为促进社区安定和谐,展现出了一专多能、作风过硬、素质优良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洞井街道紧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注重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工作,树立平安志愿服务品牌,共建幸福家园,在基层安全自治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长沙,社区,“五老”,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