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健康

最常见的心血管困惑

来源:生命时报 发布时间:2016-08-03 09:54:55

  心内科门诊每天患者不断,心血管疾病也各式各样。但我发现,他们最常问的问题无外乎以下几个,现总结出来给更多人做个解答。

  1.问:我的血压每次测量都不相同,时高时低,总是测不准,如何测血压比较好?

  答:人的血压每时每刻都在变化,紧张、激动后就会升高,休息、放松后就会下降,所以每次量的血压都不会完全相同。一般来说,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测量血压比较好,测血压前静坐10~15分钟,测量3次取平均值,这样就能反映血压的真实情况了。

  2.问:以前血压比较高,吃药以后降下来了,我能停药吗?

  答: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治疗也是长期的,血压控制住以后一般还要坚持服药,减药或停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盲目停药或减药会引起血压反弹,对身体有害。通常夏天的时候可以考虑减药。

  3.问:我的血压波动很大,也没有规律,医生说是更年期的关系,我需要吃药吗?

  答:更年期女性会有一些特殊症状,血压波动是其中一种,更年期血压波动没有规律性,对药物的反应也不理想。但如果大部分时间血压都比较高,而且有头胀、头痛等症状,就应该尽早服用降压药物进行治疗了。

  4.问:我经常胸闷、胸痛,到底做心电图好还是心脏彩超好?

  答:心电图可以检查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等常见病,如果怀疑有心肌缺血、心绞痛,可以先做个心电图;彩超主要检查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瓣膜病、心肌病等,如果做过一次正常,就不需要每年反复检查了。

  5.问:我的心电图显示有心肌缺血,但是心脏螺旋CT是好的,到底哪个更准确?

  答:心电图的ST-T特异表现可以提示心肌缺血的可能,心脏螺旋CT可以直接显示心脏的冠状动脉,缺血的部位和程度也都能看见,所以能够更好地诊断冠心病。但是,有些病人心电图有心肌缺血的表现,CT却显示基本正常或仅有些粥样斑块,没有严重的狭窄。这种情况在女性比较多见,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

  6.问:我体重正常,也不喜欢吃荤菜,血脂还是偏高,哪些食物不宜多吃?

  答:胖的人可以高血脂,瘦的人也会有,血脂的代谢需要特殊的酶,和人的胖瘦没有直接关系。一般来说,少吃动物内脏、蛋黄、蟹黄等,烧菜的时候少放油,少吃油炸食品,这些都对健康有益,可减少高血脂的发生。▲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心血管,困惑,血压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