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社区大学奏出和谐邻里音符

来源: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03 11:50:03

   孩子们从学校回到家里就足不出户,孤单寂寞没有同伴……这种邻里间冷漠相处的格局,似乎很难改变,但是,广西南宁保利社区做到了——他们创办了广西乃至全国第一所社区大学,在保利集团名下的社区里,社区大学遍地开花。“有趣、有用、爱参与”是保利社区大学的办学理念,他们的宗旨是:建好家门口的大学,让邻居变成同学。(据8月1日《当代生活报》)

 
  邻里关系是人际关系中的一种,中华民族历来有“和为贵”的思想,人与人之间应相互理解、体谅、和睦相处,何况邻里之间呢?良好的邻里关系对人的成长和社会发展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然而,随着城市的扩展和延伸,一排排、一座座、一幢幢钢筋水泥堆砌的大楼拔地而起,家家户户铁门紧闭。倏忽间,“邻居”这个词变得遥远起来。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人与人之间缺乏必要的信任,另一方面则是社区等缺乏一个大家伙互相交流和沟通的平台。正因如此,南宁保利集团名下的社区,将社区大学建在了业主们的大门口,鼓励居民们参与进来,让邻居又回归到了同学时代,这种做法无疑推倒了家庭与家庭之间的那堵围墙,化解了人与人之间的隔膜,奏出了和谐邻里的优美音符,也勾勒了社会文明的一道亮丽彩虹。
 
  不可否认,为了让传统的“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比对门”的话语成为现实,很多地方的社区也进行了一些探索,但往往达不到预期。原因无非两点:一是社区发起的一些活动缺乏持续性,无论是“邻里节大家唱”也好,还是逢年过节举办的趣味运动会也好,热闹两下就“偃旗息鼓”;二是策划活动缺乏全面性和针对性,对于调动全员参与的积极性来说,作用微乎其微。
 
  构建良好的邻里关系,必须搭建一个稳定的平台来拆除心与心之间的篱笆,这就需要政府部门从居民的现实需求出发,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吸引更多的“仁人志士”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并发挥他们的特长为居民们设计出需要的课程,以引导更多的居民们走出来,在共同学习、不断沟通交流中增进了解,并以信任相互守望。因此,南宁社区大学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大学,邻里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