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风采

黑龙江:开启社工服务试点 推动特困老人幸福养老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08-04 09:27:35

  居住在农村,他们因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收入等原因,依靠国家给予吃、穿、住、医的照顾和帮助;生活在城市,他们因儿女不在身边或身有病残等问题,生存质量有待提高。他们,就是一个有着特殊困难的老年人群体,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关爱和呵护。

  2014年,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开展民政部本级福彩公益金特殊困难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以此来探索民办社工服务机构承接福利院、敬老院、老年公寓等养老机构服务的新途径。2015年,首批立项的15个项目正式实施,几乎涵盖了空巢、独居、病残、失能失智、失独、重症患者、城市“三无”、农村“五保”、受灾等所有类型的特困老人,为他们提供精神慰藉、情绪疏导、危机干预、生活照顾、关系调适、资源链接、生计发展、能力提升、社会参与等方面的专业社工服务。项目实施中,以多元化以及专业化的服务形式回应老人非物质化需求,初步探索出符合黑龙江省的社会工作介入老人社会工作帮扶的模式,推动了黑龙江省养老福利迈进“幸福养老”新阶段。

  按“需”定制立体式服务 建立“怀旧室”展现故事的疗愈力量

  每个项目在申请之初都做了详细的需求调查,在了解到不同老年群体的特殊需求后,社工开始针对性地开展服务。

  日前,记者来到哈尔滨市香坊区乐乐老年公寓,在一间摆满了“老物件”的房间里,见到了马桂琴老人。她是这里的“常客”,经常让护工推来,看看自己年轻时的照片,和其他老人一起回忆过去的事情。“我特别希望老年公寓有一个可以让我想想过去事情的地方,里面摆着属于我们那个年代的东西,和其他老人一起分享各自的故事。”鬓角已经沾染了风霜的马桂琴老人告诉记者说,她在没得病以前,总和老伴去外面逛逛,看看老朋友,在公园喝喝茶,下下棋。但是,自从她生活不能自理后,只能躺在床上,没有人与她交流,生活似乎变得空白,没有任何意义。在没有儿女陪伴的日子里,她只能凭借着记忆中的老物件默默地回忆着过往的点点滴滴,想与人分享,想与人诉说,但是没有这样的空间和机会。

  “有马桂琴老人这种需求的老人不在少数,他们需要一个专属的怀旧、被关怀、倾听空间,透过‘老物件’来讲故事,寻找精神寄托。”哈尔滨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刘丽晶向记者介绍说,该中心承接了哈尔滨市香坊区乐乐老年公寓的社会工作项目后,根据老人需求,主动链接资源,号召社会爱心人士集资,建立了“怀旧室”,展现故事的疗愈力量,回应老人非物质需求,圆老人怀旧之梦。“慢慢的,老人们心情都开朗了起来,无聊的时候也会主动和别人聊天。”

  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分散居住的农村“五保”老人也有特殊的需求。依安县农村五保供养服务中心社工根据需求调查结果,将帮助老人缓解生活困难、增加经济收入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了“致富经”养殖讲座、生计发展考察,成立了手工坊,帮助老人们建起了烤烟坊、豆腐坊、修鞋摊位等,并链接资源开展结对帮扶,提供物质、精神、日常事务协办等服务。

  养老服务专业化的更深层探索 “幽默护理让我老伴儿又笑起来”

  项目社工精心设计、实施的服务,让老年人直接受惠,生活状态、精神情绪、社会功能、晚年生活质量都有所改变和提升。

  85岁的战大爷2015年陪着小他10岁的老伴儿入住到省社会福利院,正赶上哈尔滨商业大学在这里实施“最美夕阳红——特殊困难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我老伴儿5年前因脑梗导致半身瘫痪,从那时候起,她不能说话、随意活动,心情不好,爱发脾气。”战大爷一边指着墙上的两张老伴儿与“小丑”的合影,一边对记者说,“就是这个‘幽默护理’,让我老伴儿又笑起来了。”

  据了解,“幽默护理”起源于欧美国家,由哈尔滨商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师生首次引入黑龙江省,在对省社会福利院的特困老年人进行身心状况和需求评估的基础上,开发和制定出科学、具体的服务方案,为院内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提供的专业服务。社工们打扮成“小丑”模样,通过开发和开展一系列欢乐互动表演环节,创造轻松愉悦的生活环境,缓解患病老人、失能老人的紧张情绪,帮助他们克服焦虑感、恐惧感和挫折感,用爱与幽默的力量与老人们一起度过艰难的治疗过程。

  同时,该项目以“花漾岁月——老年人园艺治疗活动”为主题,开展了“花世界”、“园艺饺子”、“哺育”、“田园梦”、“花衣飘飘”等多期活动,向福利院里的老人们传授园艺知识,提升植物照料技能,不但满足了他们亲近自然的强烈愿望,又能让老人们在园艺治疗的工序进程中通过身体力行的实践,逐渐恢复身体的机能,提升老年人的认知能力、手眼协调能力、自我表达能力、与人合作的意识以及创造能力等,使这些老人能在身心障碍恢复、人际沟通、话语表达等方面有所收益,也为生活在养老机构内的老人打造一个宜居的生活环境。目前,项目累计派出社工84人次,志愿者122人次,受益人数为671人次,进一步深化探索了适合我省老人养护的多样化护理模式。

  有成果更有期待 首批15个为期一年的试点项目顺利完成

  记者从省民政厅社工处获悉,黑龙江省首批15个为期一年的特困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都顺利完成。采访中,很多项目负责人在对服务进行总结盘点之余,也表示了一些担忧和遗憾:“项目结束,刚刚有起色的服务也要随之结束,培育起来的一些服务力量如果得不到巩固,服务能否持续是个问题。”值得关注的是,有些项目积极争取各界支持,注重链接资源,培育本土力量,比较好地解决了服务接续的问题。

  哈尔滨市众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双鸭山市宝清县社会福利中心开展的“情暖夕阳”项目是当地首个专业社工服务项目,不仅帮助该福利中心筹建了社工部,并开展了管理培训,还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筹建了老年大学,开展培训、能力建设、规范化建设等,挖掘老年大学的潜能,使其更好地服务于老年群体。同时,注重培育志愿服务力量,创办了宝清县第一个志愿者之家,吸纳青年加入,增强人们为老年人服务的意识,发展和扩大了宝清县福利中心的志愿者资源网络,提升了志愿服务的效果和影响力。这样,在社工撤出后,当地机构能够接续为老人们提供更细致、更深入的服务。

  目前,黑龙江省第二批项目已启动,继续由省本级福彩公益金支持150万元,确定了15个项目试点,初步对接了11家社工服务机构,各社工服务机构已经深入试点开展前期需求评估、调研等工作,争取在2020年基本实现全省各市、县(市)老年人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黑龙江,特困老人,社工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