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护航G20:巾帼不让须眉 志愿服务杭州家庭齐上阵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04 10:16:12

  G20杭州峰会的脚步渐近,一次次礼让、一张张笑脸、一份份服务,正在优雅地诠释着属于浙江的美丽。

  今年以来,浙江各级妇联组织立足家庭,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围绕“做文明有礼浙江人”的主题,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开展“迎接G20,家家见行动”活动;同时,在全省巾帼文明岗中开展“服务G20,岗岗展风采”活动。浙江女性用自己的坚韧与温柔,为G20杭州峰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服务

  杭城家庭齐上阵

  每个周末,在杭州萧山区的一些路口,都能看到一个个“小小文明劝导员”和父母一起,举着“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的宣传牌,引导行人、驾驶员文明行路、行车。

  这是一支特殊的文明劝导队伍:用“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家长和孩子作为家庭志愿者,一起参与亲子劝导活动。

  早在今年2月,由杭州市妇联、市文明办等单位主办的“传承好家风,喜迎G20”杭州family(家庭)志愿者行动,面向全社会招募家庭志愿者;5月,省暨杭州市服务G20家庭志愿者行动推进会举行,号召全省广大妇女和家庭,以实际行动助力G20、服务G20。

  杭州江干区红梅社区一户家庭,爷爷、奶奶、孙子等家庭成员都热心志愿服务;余杭区乔司街道胜稼村的董琴一家6口,全都报名参加家庭志愿者……在家庭志愿者中,像这样爷孙上阵、全家参与的不在少数,大家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都很高。

  据了解,杭州市妇联依托杭州市志愿者协会“志愿汇”管理服务平台,建立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家庭志愿者管理体系和家庭志愿者队伍。截至7月下旬,杭州市共有23906户家庭、63497名家庭成员注册为家庭志愿者,各级妇联组织围绕文明出行引导、最美阳台建设、平安社区巡防、文明礼仪宣传等内容开展志愿活动3860余次,44217余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20000余册,形成了“服务保障G20,杭城家庭齐参与”的浓厚氛围。

  如今,在杭城各个角落,各具特色的家庭志愿服务随处可见。江干区红袖章家庭志愿者开展“双美”之美丽家园活动;上城区“红袖章,黄哨子”家庭志愿者平安护航G20;下城区成立了“武林好大妈”家庭志愿者服务团;拱墅区开展“邻里守望 姐妹相助”等主题家庭志愿服务活动;西湖风景名胜区建起西湖微笑亭,开展“变废为宝,垃圾减量”环保志愿活动……一名名家庭志愿者正在引导文明出行、宣传垃圾分类、创建美丽庭院、倡导文明礼仪、热心公益慈善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弘扬志愿精神,传承优良家风。

  传递文明

  立足岗位展风采

  为迎接G20杭州峰会召开,全省各级巾帼文明岗争做文明礼仪的示范窗口,弘扬文明和谐新风尚,展示风采与形象。

  宾馆、交通、餐饮、旅游、金融等服务行业的巾帼文明岗,纷纷以优化服务为重点,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人人争当平安使者,岗岗争创文明标兵,以有礼有节的文明素养和良好的职业形象喜迎G20杭州峰会,力争给中外宾客留下良好印象。

  客运中心、公交车、长途大巴……众多交通巾帼文明岗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安全护航G20”的承诺。在舟山,交通窗口各级巾帼文明岗落实长途客车及重点水上客运航线实名售票检票制,强化源头安全管理,并积极参与操作流程优化工作,努力提升购票、检票、安检效率,提高旅客知晓度和认可度,确保实名制及安检工作顺利进行。在龙游县,各级巾帼文明岗积极开展岗位提升培训,重点加强岗位服务礼仪、场馆礼仪、社交礼仪、涉外礼仪等礼仪知识培训,把文明礼仪融入到各类规范中。

  浙江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是今年巾帼文明岗创建的重要内容,在全省巾帼文明岗中广泛开展“服务G20,岗岗展风采”活动,使各级巾帼文明岗成为向全球宾客展示浙江省文明礼仪的示范窗口,成为宣传文明、传递文明的有效载体。

  喜迎宾客

  全省巾帼在行动

  迎接G20,当好东道主,全省妇女热情参与。

  在嘉兴主城区的大街小巷,活跃着一支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的平安巡逻队。这支由街道机关妇女、社区妇联干部、女性居民等清一色巾帼志愿者组成的巡逻队伍,通过参与调解邻里纠纷、化解家庭矛盾等,确保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在湖州市吴兴区,从7月下旬起,600人的“平安大姐”巾帼志愿者队伍,协助商场、市场、医院等单位开展巡逻巡防、安全疏导等工作,并协助交警开展重点路段的秩序维护,上街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等。

  在金华,传好家风,巾帼先行。当地各级妇联宣传《诫子书》、郑义门的168条家规,为建设“信义金华”、平安金华贡献力量。

  在台州,扮靓你我家,迎接八方客。路桥区各村(居)广大妇女参与“擦亮公共设施”“村嫂巡河”“创建美丽庭院”等活动,共同建设整洁、卫生、优美的环境。

  从钱江之源到东海之滨,从杭州湾到瓯江口,浙江省巾帼在行动。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G20,志愿服务,杭州家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