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知行合一”推进社区思想宣传

来源:威海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8-04 10:18:52

   近日,中国文明网推出社区思想文化宣传工作巡礼,展示各地基层思想文化宣传成果,广大群众或以志愿者或以宣讲员投身社区思想文化宣传的美丽身姿跃然眼前。笔者不禁感触:群众动起来,基层思想文化宣传看得见、摸得着,更具亲和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中国人讲“知行合一”,外国人说“打铁方能成铁匠”,其中道理都强调要把思想转化成为行动,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由此说,基层思想文化宣传要在“知行合一”上着力、发力,将思想文化宣传融入群众生产生活的“行”之中,从小事做起,在实践中感知、在行动中领悟。
 
  知行合一,“行”为重。实践证明,志愿服务是践行知行合一的生动载体。天津市谊景村社区推出由一个好邻居、一名社区志愿者共同帮扶一名困难老人的“1+1+1”助老服务;西安市碑林区环南路社区突出“邻里守望”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湖北省百步亭社区楼栋志愿服务小组每月举办苑区好人故事会,通过“讲、演、唱”等形式,把好人好事以生动活泼的形式表现出来。各地社区志愿服务亮点频现,产生大批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完美展示了社区志愿者的精神风貌。
 
  社区志愿服务之所以“接地气”,合“口味”,关键在于它既服务社会,又蕴含“能量”,为民众释放“福利”。社区志愿行动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流动人口增加等“城市问题”,破解人际关系冷漠等“城市病”,同时在服务他人的道德实践中,志愿者不断获得道德感悟,价值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凝聚了人气,弘扬了正气。可谓知不离行、行不离知,在知行合一中,呈现着互动共进的喜人之势。
 
  对于宣传工作,我们一直强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那么,通过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进而由自身实践获得体验感悟,这种自我启发、自我教育自然最打动人心,深入人心。余洪芝,今年71岁,是百步亭社区最早一批志愿者,10年志愿路程写下9本志愿日记,记录着服务居民的点点滴滴,被大家称为“日记婆婆”。她说:志愿服务让我的人生更快乐。无疑,他们就是广大群众的“领头雁”,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教育、激励更多人“心”系社会,“行”在志愿路。
 
  与个人而言,知行合一,收获幸福快乐。与社会而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人认同,付诸行动,整个社会才会畅享文明和谐。社区宣传工作要多搭建生动而持久的实践载体,引领群众孜孜体认、不懈躬行。如新疆于田县建德社区以组建“草根”宣讲员为着力点和发力点,深挖本土人才,让身边人讲身边事。在社区文化建设上,内蒙古自治区呼格吉勒社区组建本土特色文艺团队,让百姓当主力、唱主角,实现社区“搭台”,群众“唱戏”,居民在求知、求美、求乐中陶冶情操,提升文明素养。
 
  总之,“虚功实做”,就要拿出务实举措。笔者认为,基层思想文化宣传要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通过打造“行”的载体,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于平凡而生动的点滴小事,且行且思,且悟且进,必将积蓄强大力量,勃发万众践行之气。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思想,宣传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