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品质社区”彰显民生活力

来源:青岛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8-05 16:29:41

   由宁波市文明办、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研究会共同主办的“十佳品质社区”推荐评议活动自上周二启动以来,始终受到读者高度关注,市民通过指定的途径,或推荐心目中的品质社区,或发表感言为活动点赞。(8月2日 中国宁波网)

 
  “十佳品质社区”推荐评议活动举办的目的,不在于授出称号、赋予荣誉这么简单。在笔者看来,其根本目的在于提升社区品位,促进社区创建,增强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城市注入更多的生机和活力。活动之所以得到广大社区居民的热列响应,足以证明该活动办到了社区居民的“心坎”上。而市民热心推荐心目中品质社区的事实,正彰显了城市的“民生活力”。
 
  “民生活力”体现在社区居民的“获得感”上。城市是人的城市,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城市的美好由谁来感触?当然是市民。社区作为城市中的“单元细胞”,是广大市民的温馨“港湾”,这里的生活条件怎么样,这里的基础设施如何,直接关系到居民的感触。如果居民对自己的所在的社区没有感情,是不会积极参与“十佳品质社区”推荐评议活动的,更不会在推荐评议中为自己的社区代言。“阿拉社区自从建立了‘365馨之家’,老年人有地方去,小朋友也可以来托管。这里还可以义诊、修理电器,看看地方不大,但是人气那个好,因为都是志愿者在服务,大家互相帮忙,大家有付出也有享受,那个融洽啊。居民都叫这里是幸福家园,我作为一个管理者也觉得很荣幸。”本地社区居民劳美玉老人的话正代表了广大社区居民的心声。由此,我们也看到了城市的“民生活力”。
 
  “民生活力”体现在社区居民的集体“荣誉感”上。这点,可以从广大居民纷纷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点赞、代言、投票上得到很好印证。为了让自己所在的社区入围“十佳品质社区”行列,大家各尽所能、各尽其用,将自己社区最美好的一面展示给外界。这是高度的荣誉感在助推着大家,努力推介自己的社区。这样的举动,体现了社区居民的集体“荣誉感”,使人们看到,这些社区不仅团结和睦,而且凝聚力极强。在这样的社区里生活,感觉就像由亲人组成的“大家庭”一般,如此社区,堪称“品质”极佳。
 
  其实,“十佳品质社区”推荐评议活动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评议推荐的过程。通过这一过程,加深了社区居民对自己社区的感情,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荣誉感、归属感,而这正是活动主办方想实现的美好初衷。(桑胜高)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民生,活力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