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嘉兴庆丰社区:积极打造志愿服务闪亮品牌

来源:嘉兴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08 10:13:48

  嘉兴长水街道庆丰社区活跃着多支志愿服务队,他们凝聚在社区“暖阳”志愿服务社这面旗帜下,为辖区居民送温暖、献爱心,为百姓提供切实的关怀和帮助。“群众得实惠历来是我们街道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志愿者就是为民服务的其中一支重要力量。”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庆丰社区“暖阳”志愿服务社品牌的打造将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在“两学一做”的热潮下,让身边的党员从最需要帮助的、最近距离的居民群众出发,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做践行群众路线的合格党员。

  “暖阳”托起辖区居民的幸福之光

  记者了解到,庆丰社区成立于今年2月初,由原三个村撤村建居而来。“区域范围广、居住人数多、社会情况复杂是庆丰社区的现状。”该负责人说,如今辖区范围内入住的大多还是拆迁安置人员,从村民转变成居民,从自建房到安置房,生活方式、周边环境都有很大变化,社情复杂,各项社区建设任务重。

  在这样的背景下,庆丰社区党总支开展了“暖阳”党员志愿服务社项目,召集了一批身体健康、热心志愿服务的党员特别是老党员干部及有专长的党员,在辖区内开展民间调解、困难帮扶、政策宣传、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

  “三社联动”的全方位志愿服务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暖阳”党员志愿服务社下设“韩老师”调解工作室、“清风”治安巡逻队和“小红帽”便民服务队三支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各类以“服务社区群众建设和谐社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从今年4月成立至今,短短几个月,这些志愿小分队已经在社区中逐渐显现他们的积极作用。“韩老师”调解工作室已调解了居民纠纷8起,“清风”治安巡逻队已巡查15次、发放平安宣传资料500多份,“小红帽”便民服务队也定期向社区居民提供结对帮扶、物品维修、课业辅导等服务。

  “希望通过‘暖阳’党员志愿服务社各项活动的开展,为社区居民提供真正的关怀和帮助,将基层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社区,为居民解决面临的生活困境,让居民充分感受到党员的热心和真心。”该负责人表示。

  品牌化运作促进专业化服务

  事实上,自街道2010年成立以来,十分注重党员志愿服务的品牌化运作,如“爱·陪伴”为老志愿服务项目、“红袖标”党员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都运作得有声有色。其中,“七色花”关爱单亲家庭青少年党员志愿服务项目还在不久前被认定为2015年度市级优秀党员志愿服务领办项目。但是,以整个社区为一体而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的,庆丰社区在街道内还属首例。

  长水街道地处城乡接合部,下辖7个社区、1个行政村,人口7.4万人……“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庆丰社区其实就是街道的缩小版,都具有结构复杂的人口特征,因此庆丰社区的尝试对于全街道而言有积极的借鉴意义。”上述负责人表示,“暖阳”品牌有望作为对社区志愿服务整体包装的有益尝试在全街道内推广。

  自开发区“两学一做”动员会以来,该街道全面吹响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号角,掀起一阵又一阵高潮。“‘两学一做’的开展激活了党员志愿队伍的‘奉献基因’,党员们将‘学’到的清风正气化为切实的作为,‘做’好百姓的公仆,为人民谋福利。”该负责人说,希望通过“暖阳”党员志愿服务社活动的开展,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同时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志愿服务,社区,党建工作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