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管吃住管精神慰藉 嘉兴一养老中心推“尊严护理”

来源:新蓝网 发布时间:2016-08-08 11:05:42

  截至2015年底,浙江省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到984万人,占总人口20.2%,该比例居全国前列,高龄化趋势明显。

  在传统观念中,中国人更能接受的养老方式是“儿孙绕膝、尽享天伦”。可从现实看,现代社会节奏快,年轻人工作繁忙,尤其对“独一代”来说,“4+2”(指4个老人两个孩子)的现实会让他们力不从心。因此,养老服务社会化是大趋势。

  浙江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养老问题,并将其列入十方面民生实事。上半年,全省新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512个。目前,我省以居家为基础、机构为补充、社区为平台的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已基本形成。

  嘉善的一家社区居家养老中心,便做得十分有特色。

  试运营才半月的社区养老中心人气已经十分旺盛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来到嘉善县罗星街道南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采访。这家位于嘉善县城中心的养老中心,揭牌试运营刚刚半个月,目前人气已十分旺盛。

  大门口布置了葡萄藤装饰,外墙刷得五颜六色,远远看去,还以为是家幼儿园。

  走进大门,几个老爷爷在下棋,老奶奶们在做手工,电视里放着越剧,康复器材边有专职的护理员在陪老人做关节康复……完全没有普通养老院那种死气沉沉的感觉。

  服务中心的主任叫蔡小英,她说,中心提供日托服务,家属白天上班没时间看护,可以把老人送来,有3个专职护理员会陪护老人。

  89岁的邬锦九腿脚不便,平时很少出门,又是独居,一直是女儿的一块心病。养老中心开业后,女儿将老人送来体验,因为离家近,接送方便。

  护理员先给老人做了简单身体检查,发现他有高血压,牙齿剩得不多,耳朵背。这些都是护理中特别需要注意的。

  休息一会儿后,邬锦九老人在护理员帮助下,和其他老人一起聊天、看电视,玩一些益智游戏,中午吃的是大家伙一起包的水饺。下午女儿来接他,老人还不肯走,他说,有人陪伴特别开心。

  蔡小英说,中心的护理员都经过培训,具有初级养老护理员证,可以提供较为专业、贴心的护理。

  她介绍说,除了日托,“子女旅游、出差,半失能失智的老人也可以到中心来短住。或者有老人刚出院,家人没时间陪护,也可以送过来过渡。”

  “我们不仅仅照顾老人,还鼓励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做手工以及智力训练,多动动,才能延缓身体机能退化。”蔡小英说。

  不仅要为老人养老还要让他们有尊严地养老

  记者在中心一楼门口看到一台类似轮椅的装置,蔡小英说是“爬楼机”,“特地从德国进口的,花了5万元,专门为腿脚不便的老人服务。”

  记者坐上去体验了下,扣好安全带,一个护理员把爬楼机推到楼梯边,只要摁一下键,机器就会自动沿着台阶上升,相当平稳,15级台阶用了约1分钟。这台爬楼机,在任何有台阶的地方都能用。

  “南门社区共11个小区,很多都是多层,没电梯,住得高的老年人下趟楼特别不容易,现在有了爬楼机就不成问题了。”蔡小英说,老人总是闷在家里不好,多出来和人聊聊天,看看风景,心情会好很多。根据距离远近,爬楼机每次收费在20元左右。

  另一个让老人苦恼的问题就是洗浴,老人反应慢、怕摔,一个人在卫生间很不安全,冬天动作慢了还要感冒。中心一楼有个很大的助浴间,装了两个花洒,特配洗护床和椅式设备,护理员可以帮老人洗澡。

  “中心还能提供理发、足浴、修脚、推拿按摩等服务。” 蔡小英说,中心推崇“尊严护理”,让每个来的老人都能享受到清洁、有尊严的晚年。

  至于价格,试运营期间,老人日托为25元/天,轻度失能失智老人收费40元,中度55元,重度75元。另外,助浴、洗头、理发、修脚等额外服务,需另收取服务费。每天的营养餐和点心,酌情收取费用。

  “对我们来说,不仅要让老人们吃好,还要玩好,精神慰藉对他们同样重要。”蔡小英说。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精神慰藉,嘉兴,养老中心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