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扬州:安平社区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

来源:扬州时报 发布时间:2016-08-09 09:29:04

   8月的扬城烈日炎炎,在竹西街道安平社区居民服务大厅内,“1+1”同心工作站的工作人员面带笑容,正有条不紊地为前来办事的市民群众办理相关事宜。在这个居民服务大厅里,计生、养老、就业等与居民关系密切的事情都能及时办理,不仅为市民办事节约了时间,更是免去了来回奔忙的劳累。安平居委会主任王佳佳告诉记者,“四位一体”社区服务管理新模式的运行,让社区党组织、居委会更能及时了解居民的意见和需求,工作起来也更加贴近群众。

    探索创新

    党建引领 “四位一体”

    王佳佳告诉记者,长期以来,社区居委会一直存在角色错位和角色冲突等问题,作为群众自治组织的社区居委会,却一直被当作“小政府”,承担了大量的行政性事务,在履行职能时往往力不从心,导致社区治理、居民自治功能弱化,社会服务效能降低。面对这些在社区治理和创新服务中的困境和挑战,安平社区立足于居站体制改革,“以‘四位一体’为轴心,依托‘全科社工’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社区功能,落实自治管理,为百姓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

    据了解,“四位一体”社区治理新模式即按照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四位一体”组织构架,强化社区自治和社区服务管理功能,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为重点、社区工作站为窗口、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支撑的社区服务管理新格局。

    “打破民政残联、计生卫生、劳动保障等条线窗口传统格局,从原有的社区工作人员中分配出5名同志组建安平社区‘1+1’同心工作站,专项承接行政性事务。”王佳佳说,实施“前台受理、后台办理、全程跟踪”的服务管理模式,进一步理清了为民服务专项清单,规范办事流程和服务标准,推动社区工作站实体化运作。居民办理各项社会事务只需到工作站就可以享受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

    关注民生

    引导居民自治

    前不久,安平社区召开邗沟路14号危房议事协商会。议事协商会上,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就14号危房改造工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随后,安平社区就居民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与有关部门及时对接,确保14号危房改造工程如期顺利进行。

    安平社区在建立“四位一体”社区服务管理模式的过程中,将居委会工作人员完全从繁重的行政性事务中脱离开,主要承接社区治理和服务的职能,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社区以党组织为引领,整合社区治理联席会、居民代表会议、小区业委会和社区“两委”会在内的社区内外资源,建立社区事务依法自治、各类主体广泛参与的民主协商议事体系,并以社区居委会、工作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依托,接受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社区居民等的监督和评议,如今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协商议事的热情和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

    整合资源

    提高社区服务效能

    在“四位一体”社区服务管理模式引入居民自治的基础上,安平社区还以社区党建为龙头,整合社区家庭、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等社区市场资源,成立由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为主体的“三社联动”队伍,参与自治管理,提高社区服务效能。

    此外,社区还优化政府购买服务机制,通过街道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由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承接运营,坚持服务对象需求导向、坚持社会运作、坚持专业服务,最终择优确定年度重点项目,通过合同、协议等方式向具有资质的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引导社会资源参与社区教育、养老、助残、救困、维权等领域的服务。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扬州,创新社区治理,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