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东莞:226名“小鲜肉”社区当医生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09 10:32:10

  对于生活在东莞不少镇街的市民而言,小病小痛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去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机构。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让东莞的社卫机构成了群众的贴心人、家庭医生。

  8月8日,东莞市卫生计生局通报称,目前东莞共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共398所,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3所、社区卫生服务站365所。去年东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总诊疗人数为1614.6万人次,均次诊疗费用为72.9元。

  但目前东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缺口仍达到近2000人。卫计部门通过提高待遇、解决编制等办法,最近有226名年轻的医护人员,通过招聘即将到社卫机构工作。

  相比医院,社卫机构工作压力小一点,而且因为是在社区,跟群众的关系也近一点,时间长了,与来看病的人就都熟了,医患关系也会好一点。

  社区看病比去医院节省60%的费用

  遍布东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是东莞市民健康的守护神。近年来,社卫机构网络越来越密集,群众就医也越来越方便。家住南城胜和路的刘阿姨说,“走路5分钟就能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头痛脑热时看一下很方便”。

  这不是刘阿姨一个人的感受。在寮步、大岭山、石碣等镇的众多市民、新莞人也都有同样的感受。“去大医院看病,一个是路远麻烦,一个费用相对也高。”新莞人李晓军说,他住在石碣,“去社卫中心看病又快又好。”

  对众多市民这样的褒奖,东莞市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东莞共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共398所,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3所、社区卫生服务站365所,“社卫机构基本上已融入社区、融入百姓生活,成了群众真正的贴心人和家庭医生”。

  在社卫机构看病到底会比去医院便宜多少?东莞市卫生计生局也做了统计。去年,东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总诊疗人数为1614.6万人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均次诊疗费用为72.9元,而当年全市医院均次费用为181.9元。

  “在社卫机构看病,只要花去医院40%的钱,基本上就把病看好,还省了群众排队坐车的麻烦。而这也是东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生命力所在,社区机构也为此赢得了不少群众的信任。”东莞市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越来越多医护人员中意去社卫机构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人才问题一直是困扰其发展的重要瓶颈,这个瓶颈从一开始就存在,至今仍无法有完美的解决。不过,值得欣喜的是,社卫机构的医生在增加,有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选择去社卫机构工作。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他们启动了各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的工作,目前公开招聘工作已全部完成,226名录用人员也全部在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官网进行了公示,他们很快将分配到各个社卫机构展开工作。

  记者看到,这226名医护人员绝大部分是本科,且多为应届毕业生。有公卫主治医师、全科主治医师、中医主治医师等,也有网络工程师、助理会计师。

  两名已被录用的医师告诉记者,对于这份工作他们非常喜欢。“相比医院,社卫机构工作压力小一点,而且因为是在社区,跟群众的关系近一点,时间长了,来看病的人就都熟了,医患关系也会好一点”。

  及时增补药品更加方便群众

  目前,东莞市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总数约4900人,其中在编人员仅有700人;而社区机构人员编制按每万服务人口配备8人,以东莞目前831万常住人口为例,东莞应配置全科医师、公共卫生医师、护士总数为6648人。

  “东莞目前社区医务人员缺口达到差不多2000人。”东莞市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说,为留住社区人才,一方面是启动公开招聘工作,通过公开招聘解决部分社区人员编制问题。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奖励机制,提高非在编人员的福利待遇。

  赢得群众的信任不易,保持这种信任更为重要。该负责人称,针对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存在医疗设备陈旧、站点布局不合理、业务量少等问题,卫计部门鼓励有关镇街重新合理调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合理完善站点布局,提升医疗资源利用效率。

  据悉,卫计部门每年还对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开展培训,并根据社区基本用药需求,及时增补社区常用的非基药目录药物进入社区药物目录。“经过不断完善,群众更愿意选择到社区就医。”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小鲜肉”,社区,医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