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磁县:这里的志愿服务为何高效精准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09 10:57:19

  帮助群众重建家园,捐赠运送救灾物资,开展心理疏导……截至8月5日,先后有2万余名志愿者在磁县参加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成为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重要力量。短期内大批志愿者涌入灾区,如何保障志愿服务高效有序?记者在磁县采访了解到,通过精准对接、分类指导、统一指挥、有序疏导等措施,磁县灾区志愿服务有条不紊,未出现志愿服务“扎堆”、影响救援效率等问题。

  精准对接灾区需求,对志愿者分类指导、统一指挥

  8月6日上午,在驱车前往磁县陶泉乡五里河村的路上,记者遇到50多个“小红帽”,他们有的清理河道垃圾,有的和村民一起平整路面。

  “5日我们和陶泉乡领导对接后,领到了清理垃圾、平整路面的任务。”带队的磁县国土局副局长刘爱文说,志愿服务应瞄准乡村需求,帮到点子上,不能给基层添负担。

  为引导志愿者有序开展服务,洪灾发生后,磁县县委宣传部、县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牵头,通过报纸、电视、微信等,密集发布抗灾救灾志愿服务倡议,引导志愿者有组织地开展服务。特别是抢险初期,引导志愿者不要擅自前往重灾区,为施工机械留出抢修通道。县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还在县城博物馆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捐赠点,有序组织民间捐赠。

  “根据灾区群众实际需求,我们会考虑志愿者的来源地区、年龄、专业技能等因素,为他们安排合适的服务岗位。”磁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轩爱玲介绍,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受灾乡镇等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掌握灾情动态及灾区需求,并协调基层与志愿者精准对接。

  通过精准对接、分类指导、统一指挥,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磁县把志愿者分为道路抢修、生产自救、防疫消杀、医疗救护、村民互助、心理疏导等10类,有专业技能的可以开展防疫消杀、心理疏导等服务,缺乏专业技能的可以参与搬运物资、清理环境等工作。在县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和有关部门指导和调度下,受助单位与志愿者组织进行具体接洽,确保志愿者能够到最需要的地方开展志愿服务。

  有序疏导、公开透明,确保志愿服务高效顺畅

  “社会各界捐款捐物的热情很高,个人志愿者最好不要擅自前往重灾区。”8月6日下午,记者遇到磁县陶泉乡党委宣传委员王新青时,他正在电话中劝说捐赠者与县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联系,或直接捐赠到乡救援物资接收点,由乡里统筹安排分发救援物资。

  15时20分,陶泉乡爱心捐赠点旁,几名工作人员正统计矿泉水、米面油等捐赠物资。“我们对捐赠款物逐一登记造册,包括捐赠者的姓名及捐赠物品种类、数量、去向,一定让捐赠者明白、放心。”乡长王海瑞介绍,捐赠者最关心捐赠款物的去向,他们专门成立了乡村两级救灾物资收发管理小组,其中乡级的由一名副职任组长,成员包括民政所、财政所等工作人员。村级的由村支书任组长,成员包括县直部门驻村工作队成员、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等,对爱心款物登记造册、张榜公布,接受村民监督。

  驱车前往磁县陶泉乡、白土镇等受灾乡镇的道路上,记者注意到,交警、交通等部门人员在重点路段、卡口有序疏导、管控社会车辆,优先保障抢险救灾车辆通行。

  “紧急抢通的道路本来就窄,捐赠物资车辆特别是私家车集中驶入受灾乡村,容易引发交通拥堵甚至堵塞救援通道。”随行的磁县文明办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媒体,发布了县民政局、县红十字会的捐款账号、地址和联系方式,统一接收社会捐赠并对捐赠物资统一分配。同时,发布倡议,劝导爱心人士提前与民政部门沟通,避免车辆扎堆前往灾区。

  健全机制、浓厚氛围,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

  “驻村工作队组织志愿者清理街道、修筑水坝,干了不少急活难活。”说起县工商局驻村工作队,磁县陶泉乡中岔口村党支部书记周子元话语中充满感激,“集中开展‘三清’时,县工商局每天都有50多名志愿者赶来支援。”

  启动应急措施。灾情发生后,磁县迅速启动抗洪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组成600名党员为骨干的抢险志愿队,冒险挺进6个重灾乡镇,排除8处重大险情。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来自县直部门的500名党员志愿者,组建42个驻村工作队,设立103个群众工作站,帮助乡村开展发放物资、清理道路、统计灾情等工作。

  “灾难面前,大家能迅速行动形成合力,离不开日常的志愿精神宣传教育和志愿者动员机制。”轩爱玲介绍,志愿服务不能靠一时兴起和突击组织,要靠平时的积累。县里已连续3年开展“身边好人”评选,特别是选树了一批农村好人,营造了互帮互助的社会氛围。在此基础上,县里完善了志愿者动员机制,能够做到迅速发动、快速反应,这在应对此次特大洪灾中起到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磁县,志愿服务,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