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全国文化志愿服务机制建设培训班在莞举办

来源:东莞时间网 发布时间:2016-08-10 10:17:47

  8月9日上午,2016年全国文化志愿服务机制建设培训班在东莞市文化馆举行开班仪式,广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莉和东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世强等领导出席并致辞。

  此次培训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广东省文化厅主办,东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协办,广东省文化志愿者总队和东莞市文化馆承办,围绕文化志愿服务机制建设进行学习和交流,旨在进一步加强文化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提高文化志愿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文化志愿服务骨干和我市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总分队的负责人等120多人,将在此参加为期3天的文化志愿服务机制建设培训。

  培训课程设置接地气

  为了让整个培训课程能达到更理想的效果,让学员不仅能充实理论,也能在实际案例中得到启发,本次培训将通过专题教学、经验交流、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课程设置既丰富又实用,学员反映课程设置很接地气,对指导自己当地的文化志愿服务确实很有借鉴作用。

  培训课程邀请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著名专家学者讲授《文化志愿服务机制探思》和《我国文化志愿服务发展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发展》等理论课,让学员进一步丰富文化志愿者机制建设的理论储备和指导。此外,培训还设置了案例剖析、现场交流、现场观摩等环节,深入东莞市鸦片战争博物馆、可园博物馆等文化志愿服务的优秀服务单位实地考察,以及观摩国家级示范项目“文化志愿者大舞台”,让学员们更直观、零距离地进行交流探讨。

  而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培训还邀请了来自我国台湾的中国志愿服务培训专家林士杰讲授《台湾志愿服务的发展》,将分享台湾在文化志愿服务发展上的成熟经验,以供学员借鉴参考。

  学员考察“东莞模式”

  东莞是首批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城市之一,一直致力于文化志愿服务方面工作,并取得不俗的成绩。记者从东莞文化志愿者办公室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拥有文化志愿者服务队48个,登记在册文化志愿者4488名,服务项目1500多个,志愿服务时长近17万个小时。其中,文化志愿服务项目“文化志愿者大舞台”和长安镇“榕树下”文化空间更荣获2014年国家级示范项目。

  此外,东莞在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及管理培训方面呈现规范化和专业化的特点。不仅有专门的数据库对文化志愿者的注册及服务进行登记和分类,还有相应完善的制度机制对其进行日常管理,如星级志愿者激励制度、由文化志愿者组成的东莞文化志愿者协会和多形式多层次的文化志愿者培训活动等。为此,培训班将组织学员现场观摩东莞文化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文化志愿者大舞台”及亮点硬件设施,进一步推介东莞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亮点及经验。

  此次培训班举办时间为8月8日至10日,东莞市文化志愿服务机制建设培训班也同期合并举办。全市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各分队的负责人及总队的管理组骨干60多人参与培训。市文广新局局长陆世强表示,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提升全市文化志愿服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文化志愿服务,培训班,东莞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