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社区养老应城乡并重

来源:太原晚报 发布时间:2016-08-10 11:45:21

   据悉,《太原市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运营管理试行办法》《太原市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管理试行办法》已出台,今后我市所有社区将至少设置一处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可通过新建、改扩建、购置、租赁和利用现有城乡社区闲置房屋和场地规划建设。另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建成城乡老年日间照料中心350个,床位3500张。我市千名老人拥有日间照料中心床位数只有17张(国家标准为50张)。(《太原晚报》8月8日)

 
  在老龄化日益严重的当代社会,养老越来越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如果老人身边没人照顾,会出现饿了没人管、病了没人问,甚至会出现因为空巢独居而死去多日无人得知的问题。基于这种社会现状,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着手解决这个问题非常必要且及时。
 
  从目前来看,太原市在社区养老这件事上走在了前面,并且做得比较好,尽管与国家标准还有差距。比较而言,在太原市之外的山西广大农村,农村老人却没有这么幸运,村组或社区养老相对较弱。
 
  事实上,与条件艰苦的农村比起来,城市各方面都要好得多。即以空巢率来说,农村十家九空,稍微年轻的农民都进城打工去了。而城市占地利之便,子女们大多在老人身边工作,即便不住在一起,“常回家看看”的几率也要高得多。也正因此,城市老人无论在养老方面还是晚年幸福度方面都要比农村高得多。但现实的残酷往往体现为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好者更好、差者更差的际遇呢?这其实是城乡差距的一脉相承。社区养老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它就是政府资助,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社区互助中来。鉴于农村空巢老人更多,社区或村组养老更加需要,政府不妨把这项政策更多地覆盖农村。说到底,关键是钱的问题,政府不妨在社区养老方面把更多的资金倾向于农村。
 
  当农村老人和城市老人一样享受社区养老的福泽时,那才是真正的社会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养老,城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