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社区纳凉点是城市的善意

来源:西安网 发布时间:2016-08-10 11:46:59

   暴力梅刚过,高温天气来袭。7月22日,武汉市民政局表示,按照政府关于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有关要求,适时开放社区纳凉点,特别是重点关注水灾安置点的受灾群众。(7月23日长江日报)

 
  武汉人民用责任和担当、坚守和忠诚刚送走了“暴力梅”,紧接着“高温炉”就降临了,可以说是自然灾害面前,不仅仅是对广大市民的一种考验,也是对武汉市委、市政府的一种考验。
 
  高温袭来挡不住,却可以预防、避让、缓解、减轻高温天气对我们所带来的损害。素有“火炉”之称的武汉,在高温、炎热的天气里,武汉市委、市政府积极做好广大市民夏季防暑降温工作,尤其是重点关注水灾安置点的受灾群众是当前首要工作。比如:为了营造一个清凉的氛围,武汉市民政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武汉市近1500个社区纳凉点做好困难群众夏季纳凉工作。按照规定,当最高气温达到35℃或最低气温达到28℃以上时,全市开放社区避暑纳凉场所,为辖区困难群众提供纳凉服务,让更多的市民感到党和政府所送来的“清凉”。
 
  “纳凉”不外乎避热、解暑、歇息,是人对自然、天气的自然反应。高温天气里,社区纳凉点所送来的清凉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受面更广、受益市民更多。社区纳凉点主要服务对象是城乡低保对象、城市“三无”对象、农村“五保”对象、优抚对象、残疾对象、环卫工、农民工及其他家庭生活困难的群众。以往每年全市开放的社区纳凉点为1400余个,为了做好今年水灾困难群众的安然度夏工作,目前在全市52个安置点也同时开辟了纳凉点。因此,2016年的社区纳凉点有所增加,将达到1500个。7月22日,武汉天气最高温度已经达到35℃,满足社区纳凉点开放条件,有需求的社区纳凉点已向市民开放,市民们感受到了清凉的感觉
 
  纳凉,其实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从城市建设发展来说,每天不一样的武汉,在取得辉煌成就的时候,理当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改革的成果,让老百姓安然度夏,从这个社区纳凉点民生工程上来说,政府安排的纳凉点,既是在保障一些贫困户,也是在保障人们消暑中的社区生活、公共生活得以延续,照顾的是情感的需求。从更深此次的意义上来说,充分体现出政府关心民生疾苦、情系百姓凉热的社会责任,这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两学一做”的具体体现。
 
  其实,武汉于2003年8月5日首次全面启动纳凉工程,为困难群众提供避暑场所。16年来,武汉各地遍布着1500个社区纳凉点。武汉市委、市政府根据本地气候特点,要求每个纳凉点必须做到“七有”。如:有防暑药品、有文化娱乐设施、有消毒设备、有专人管理、有安全措施等。而这“七有”的执行保障人,是各社区志愿服务的退休党员。足以说明,“纳凉”已经成为市民福利的重要一部分。
 
  非常高温,要有非常举措,而社区纳凉点是一座城市的善意和清凉。在高温天气里,如何解决困难群众 “纳凉”的问题?只要政府部门为市民的纳凉工程所想,在炎热的天气里,也会让老百姓在心里已经感受到了凉爽,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在任何情况下,都与人民群众同在,这个城市才会有凝聚力、向心力,那么,接下来许多事情都好办了。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纳凉,善意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