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资讯

二线城市纷纷出手调控 楼市“金九银十”如何演绎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6-08-11 10:33:05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这两天,网上流传部分二线城市即将重启限购的消息,甚至有段子说,合肥限贷升级、苏州限购已上膛,南京也已在路上。

  随后有网友贴出合肥各个银行的贷款新细则。细则要求,在合肥市如有2套住房,征信有一笔住房贷款没有结清的,将拒绝贷款。目前,这一消息已经得到了银行业内人士的确认。

  除此以外,也有消息说苏州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有可能将在近期出台,苏州也很可能成为第一个重启限购的二线城市。届时,非户籍居民申请第二套住房,需提供2年内累计1年纳税记录或社保证明,已有1套及以上住房者,停止贷款。

  去年下半年开始,合肥房价一直呈现疯涨的态势,房价涨幅多次排名全国第一,地价也一路飙升,地王频现。而由于今年房价上涨迅猛,苏州、南京房地产市场也呈现过热的趋势。

  有分析认为,苏州、合肥政策收紧是符合预期的。特别是目前这些城市的楼市投资占比非常高,甚至一些其他省市的投资客都涌入了这一市场。如果政策出台,对投资热度会有很大打击,能够有效抑制炒房行为。

  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政策性的调控只能暂时抑制市场过热,但最终还需要通过市场机制来进行调节。

  韩世同:合肥、苏州、南京还有厦门这四个城市在二季度被业界称为“四小龙”,因为它们的房价、地价上涨的非常快,显然是承接了一季度一线城市的市场表现。

  如果现在合肥、苏州这些二三线城市重新使用限购的方式或者行政手段,就好像有点重蹈覆辙了,其实我们最好还是让市场发挥它的作用和功能。之前上海和深圳的房价已经上涨乏力了,涨到一定的程度以后,市场自然就会产生一定的约制能力。现在地价这么高,连开发商们都不可能按照市场的行为去化解市场的压力和风险,在这样的状况下,政府其实没有必要过多的采用行政的手段。用限购或者限贷等方式去进行干预虽然能够产生预期的效果,但是它也可能导致成交量的减小和价格的下行。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则分析,此次合肥、苏州采取的限购限贷政策比较温和。而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严重分化则值得高度关注。

  丁建刚:苏州和合肥所谓的限购限贷的消息虽然还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但是流传很广,这实际上还是一个比较温和的限购和限贷措施。首先,这一政策已经比五年前的限购限贷政策进步了很多,它的合法性和合理性都远远要高于当年,也就是说它不是“一刀切”的禁购,而是限购。第二,归根结底,这些措施都还是行政性的措施,限贷的问题不大,因为限贷属于经济的措施,而限购是属于行政性的措施,这些措施到底有没有用?对整个市场来说,它一定会对心理预期产生一些影响,因为最后左右人们行为的重要因素就是预期。

  但是北上广深这四个城市实际上一直没有限购,但是在过去的一年多房价、地价仍旧出现了大幅上涨,所以这些行政措施也未必能够起到非常有效的作用,我们还是要分析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首先,我们今年上半年的信贷额增加了7.53万亿,超过了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最强力救市的金额,同时公众的对保卫自己未来资产的心态愈发强烈,也就是说对货币贬值的预期愈发强烈,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所以房地产市场就变成了一个避险的重要选项。

  有一个问题就随之出现了,房地产市场既然得到了大家的青睐,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严重的分化呢?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暴涨,苏州、合肥、南京、杭州等优质二线城市的供求关系是比较健康的,苏州甚至是供不应求的,资金一定有自己敏感的嗅觉,它会去寻找这些优质的,甚至是供不应求的城市去投资,所以大量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任务仍然是任重而道远的。

  面对这样一个事实,我们可能要思考:第一,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为什么会有如此强烈的投资热情?第二,我们要思考的是土地的供应政策。第三,在我们的城市化进程中,之所以会出现这样严重的分化,实际上是因为城市资源分布的不均衡。如果三四线城市有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及商业资源,很多三线城市的宜居性可能会远远超过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也不可能出现这样的暴涨情况。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二线城市,楼市,限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