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商业

昆明将建30多个商业服务智慧社区

来源:昆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11 10:55:50

   电音狂欢、运动搏击、墙面涂鸦、美食淘淘……这是庆贺万达广场·春城金街开街,从8月5日至14日举行的“嗨生活·万达动感狂欢节”活动的内容。至此,昆明市民的休闲生活又多了一个选择。

  按规划,未来昆明将重点推进巫家坝总部经济中央商务区、呈贡区昆百大购物中心、七彩云南第一城等商业集聚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商业网点布局,培育一批品牌特色街区和30多个商业服务智慧社区,推动昆明商贸服务业发展水平再上一个台阶。到明年,昆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390亿元以上,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8%左右。
 
  构建“一刻钟生活服务圈”
 
  城市商贸业的发展水平直接体现一座城市现代化的水平,同时也是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窗口。随着昆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口、物流等各类资源开始向城市涌入和倾斜,大力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
 
  尽管昆明传统商贸流通业空间布局不合理,商业模式缺乏创新,流通的组织化、专业化程度不高,效率不高,效益不高,但过去5年中仍取得一定成绩,仅在主城区就建设了10个商业服务示范社区、5条特色旅游文化商业街区、9条特色餐饮美食街区,有力提升了居民消费便利化水平。
 
  据市商务局介绍,“十三五”期间,昆明将利用3—5年时间,在全市培育一批社区商业服务网络体系,包括重点推进五华区正义坊商业聚集区,盘龙区东风广场中央商务区、法式风情特色商业街,官渡区巫家坝总部经济中央商务区、螺蛳湾国际商贸城,西山区螺蛳湾中心、爱琴海购物公园、万达广场,呈贡区昆百大购物中心、七彩云南第一城,安宁市安宁万亩商圈,富民县康龙湾医药物流园区,经开区奥斯迪电商产业园区等商业集聚区建设,促进各要素有效配置和自由流动。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逐渐完善和普及,市商务局提出,将在传统商业服务示范社区的基础上,运用“互联网+”,到2020年,在主城区范围内建设完成商业服务智慧社区30个以上,打造具有优质消费体验的“一刻钟生活服务圈”,以及建设以市级命名的特色文化旅游商业街区15条以上,形成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商业街或特色商业街。
 
  企业总部将达220家以上
 
  春城金街不仅是西山区重点打造的都市经济引领区,也是昆明此轮商贸升级转型工作中,重点规划建设的商业集中区。据介绍,“十三五”期间,西山区将发挥省会城市核心区聚集优势,在打造特色街区、商业服务智慧社区的同时,着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重点建设以云投商业中心为代表的“十大商业区”、以中石油云南公司为代表的“十大总部企业”、以万达文华酒店为代表的“十大高端品牌酒店”,将西山打造成为具有主城特色的中央商务中心。目前,西山区已建成春城金街、爱琴海购物公园等特色街区,累计建成商务楼宇48栋,其中万达广场、南亚风情第壹城、红星爱琴海购物公园等区域商业中心的产值超过2亿元,核心带动作用日益显现,城市商业集群正在加快发展壮大。
 
  在特色街区建设中不甘落后的还有官渡区。尽管经历几次行政区划调整,官渡区区域面积缩小,发展空间变窄,但仍紧紧抓住以商贸服务业为突破点的经济转型升级之路。目前,官渡区正结合全市商贸业发展规划,集中打造“拓东路—东郊路—彩云北路”发展轴,形成北南方向的产业发展轴,重点聚集商贸商务、旅游休闲、都市工业、总部经济等产业;打造“飞虎大道”发展轴,形成北南方向的产业发展轴,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会展、都市农业等产业。目前,随着螺蛳湾国际商贸城等一批重点商贸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以及海伦堡商业广场、云路中心等商业综合体建设的有序推进,官渡区新的经济增长极正在加速形成。
 
  在发展现代商务业的同时,昆明还计划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优先发展金融、研发设计、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提高专业化、社会化和国际化水平。到2020年,昆明企业总部达到220家以上;商务楼宇面积年均增长10%以上。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昆明,商业,智慧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