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三单制”推动海口龙华区志愿服务常态化

来源:海口龙华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8-11 10:58:37

  在“双创”工作巩固提升阶段,龙华区把“双创”需求作为志愿服务发展的中心导向,积极建立以“志愿龙华”网站为中心、以微信为宣传阵地的融合平台,推进“基层群众点单、志愿龙华审单、志愿组织接单”的“三单制”志愿服务运作模式,不断加强志愿服务资源的有效供给,推动了文明交通劝导、清洁家园义务劳动、病媒生物督查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并有效通过志愿服务发动了更多群众参与到了“双创”工作中来。

  据统计,自8月2日起,全区共有23支队伍参与了50次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次达3799人,参与服务时长达9302小时。龙华大妈广场舞志愿服务团成立、青年志愿者参与农贸市场环境整治、青年志愿者入户宣传等事件,受到了群众的点赞,也得到了省市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一、以“双创”为需求导向,摸准群众所需,明确服务方向龙华区以“双创”工作需求作为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导向,对照创文、创卫体系标准,结合镇街、社区推进“双创”和基层群众工作、生活所需,结合现阶段的“志愿者能为”,明确了“文明交通”、“环境卫生”、“爱心帮扶”、“便民服务”等10大类18项“需求单”,由各镇街、各社区收集汇总,由龙华区“双创”工作指挥部具体统筹策划志愿服务工作。

  如今年8月,“双创”工作进入“巩固提升”阶段,我区把“环境整治”、“文明交通劝导”、“病媒生物督查”、“群众动员”等作为服务方向,组织全区各镇街紧盯需求发力,产生了较好地聚合效应。在环境整治工作中,各镇街每周至少组织一次环境整治志愿服务行动;在文明交通劝导中,在全区最繁忙的31个交通路口设定志愿者服务岗,每天2班组织志愿者在早晚高峰开展文明劝导服务;在病媒生物督查工作中,把日常巡查人员动员起来,使用“海口城市管家”、“龙华双创随手拍”等微信平台,及时发现和处置辖区存在的问题;在群众动员中,以发动尽可能多的群众为目标,发展了“龙华区广场舞志愿服务团”,开展了“走家入户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双创”需求的引导下,龙华区志愿者积极发力,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积极作为,志愿服务的靶向更为精准,用力更为精确,成效更为显著。

  二、从制度化入手,构建“志愿龙华”平台,畅通服务渠道志愿服务的充分发展,需要系统化的制度保障。为促进志愿服务供求信息有效对接,自2016年初,龙华区“双创”工作指挥部就着手建立“志愿龙华”平台,包括“志愿龙华”网站、龙华双创集结号(龙华区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龙华青年汇(团龙华区委微信公众号)、“志愿龙华微信群”等一系列阵地。“志愿龙华”是海南省首个区级志愿服务交流平台,可以实现志愿者、志愿团体注册,志愿服务信息发布,志愿服务项目的发起和报名参与,记录时长,提交志愿服务工作成果并展示,微心愿及求助信息收集等功能,可为辖区5万志愿服务群体提供规范的管理服务和交流展示。“志愿龙华”平台是沟通志愿者和求助者之间的桥梁,龙华区将通过线上统筹、线下发力,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并通过对接媒体,及时将各类志愿服务项目成果对公众宣传,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和感染力,提高群众注册率和参与率。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三单制”,海口,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