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嘉兴:打造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新塍样本”

来源:嘉兴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12 09:15:57

   昨天上午,家住新塍镇秀水社区的独居老人陈法观早早起床出门,自掏腰包在镇上买了一份早餐后,来到92岁独居老人凌玉祥家中,招呼老人赶紧趁热吃早点。趁着老人吃早餐的间隙,他也不闲着,开始帮老人收拾屋子。

  陈法观只是新塍镇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员。通过发动社会力量,新塍镇230余名志愿者走进独居老人家庭,以邻里结对帮扶的形式,提供亲情陪伴志愿服务,有效解决特殊群体的“老无所依”问题。
 
  新塍镇是全国83个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唯一的镇级单位,两年多来,该镇进入改革“深水区”,通过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机制、服务,形成“社会机制主导,政府、社会与市场良性互动合作”的社区发展机制新模式。
 
  资金保障是社区治理最重要的条件之一,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关键问题是顺利推进实验区建设的根本保证。2014年8月,新塍镇成立了“社区发展基金会”,通过政府资助、社会募集、接受捐赠等方式整合社会资源,目前,已筹集资金400多万元,先后资助了25个社会组织创办公益服务项目。同时,探索创新“商会互助基金会”这一社会组织帮扶企业的模式,通过为会员企业提供续贷资金服务,70%服务费进入基金会或直接用于公益事业。“今年为50家企业近2亿元的贷款资金调头,一年来产生60多万元的公益服务资金,既破解了企业续贷资金周转难题,又使公益金有了保障,实现双赢。”新塍镇“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部主任俞勤明说。
 
  为增强社会化服务效能,新塍镇还创新社会组织管理社会组织模式,引入“恩派”、“孝慈”两个优秀社会组织,并成立本地社工机构“新塍镇家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称“新塍社工”),作为推进社会机制的主导力量。通过发挥“新塍社工”在项目开发、资源对接、专业辅导等方面的优势,培育、孵化了32个社区社会组织,把众多的社会组织无序化活动变成有序化行为。“如今,新塍镇已实现‘居民从不知道什么是社会组织到自发成立社会组织’的跨越性转变,有效补充了社区服务力量。”新塍社工工作人员王罗那说。
 
  启用“新塍·全国社区治理实践基地”,新建虹桥社区服务中心,更新社区居务公开栏,改造提升老旧社区,上线运行“一口受理”信息平台,筹建全区首个镇级社会组织培育中心……新塍镇不断优化社区服务三个环境,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需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优化社区服务三个环境的同时,新塍镇还强化社区治理三项服务,通过强化睦邻和谐的社区自治服务,助人自助的专业服务,多元参与的特色服务,提升居民素质,扶老、助残、救孤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得到推进,在满足群众个性化服务需求的同时,让居民由“客人”变为“主人”,主导社区治理工作。“现在我们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我们就是团结互助的一家人。”居住在新塍镇虹桥社区的马宝法认为,是社会组织引导的社区自治让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嘉兴,社区治理,样本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