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深圳:华富街道“社区党建+校园”项目激起源头活水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12 10:01:03

   在新的时代,如何让80后、90后这一代人更加相信党、依靠党、拥护党?如何让青少年在多元价值导向中容易分清方向?如果将党建红色元素输送进学校、进课堂,能使青少年了解历史,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

  在巩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的同时,更重要的是通过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既要让人民群众享受到社会发展进步的成果,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这样,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就有了,党的执政形象就好了,执政基础就稳了,处于社会各个阶层的人民群众都能感受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每时每刻都在享受组织红利。
 
  华富街道以党建工作全方位、多领域、全覆盖为导向,在老党员引领新一代、“大手牵小手”等方面进行了多种探索。2016年,华富街道在巩固和深化2015年“红色记忆”党建项目的基础上,重点实施“社区党建+校园”——星火计划“三个一”创新项目,旨在整合社区、校园、社会、家庭等多方资源,创新社区党建工作机制,突破以往以“说教式”为主的党建工作思路,代之以“互助式”、“体验式”、“服务式”的工作方法。不仅通过“3+7+1”配套教育体系,联合社区、学校、老党员为青少年开展一系列红色教育系列活动,更聚焦青少年的实际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制社区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开展“4+N”服务,使他们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实实在在的温暖和关怀。
 
  构建一项互动互联机制
 
  街道积极探索构建“一会三组”组织架构,推动多元一体红色教育。
 
  一是“一会”。成立“社区党建+校园”工作联席会,形成以社区党委为主导,学校党支部、居委会、群团组织、社工组织、社会力量和学生家长代表等为成员的教育组织领导机制,负责项目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工作。目前我街道已在华山社区试点设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成员由华山社区党委、华山社区团委、华富中学党团组织、华新小学党团组织、华富小学党团组织,以及部分热衷于教育事业、关心青少年成长的优秀家长组成,现已召开联席会议8次,就“社区党建+校园”活动达成多项决议,共同推进项目开展。
 
  二是“三组”。成立红色校园文化推进组、社区红色文化宣传活动组、社区青少年综合服务组,负责学校红色课堂设置、红色基地建设、社区红色系列活动策划及实施。社区红色文化宣传活动组现有宣传团成员现有10名,目前已开展社区红色文化宣传9场次,参与群众1200多人次;在华新小学布置红色宣传横幅100幅,举办了“红色回忆——革命故事宣讲”、抗日战争知识有奖抢答、“回顾革命历史、传承红色文化”主题征文比赛、“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主题演讲等系列活动,得到了近千名学生的积极参与。
 
  探索一套文化教育活动系列
 
  积极推进社区与学校互联互动,形成“3+7+1”教育体系,即:“三节红课”、“七项红色活动”和“一个红色基地”。
 
  一是创新“三节红课”。分别是党建课、养成课、德教课,以街道基层党校为阵地,学校将在原有的教学特色上,从60多门免费选修课、道德大讲堂等入手,有机设置和融入党建内容,并充分利用校园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等宣传阵地,形成三课融会贯通的教育课程,由学校资深教师执笔的“三节红课”教案正在补充完善中。
 
  二是开展“七项红色活动”。活动围绕“听、看、讲、论、走、做、比”展开,通过听红色经典音乐、看红色经典图书、讲红色经典故事、论红色英雄模范、走红色历史足迹、做红色道德标兵、比红色实践活动等系列内容,将红色文化渗透进学生校内校外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街道已联合社区、学校已举办了多场活动,如组织学生清明节到烈士陵园扫墓、开展看红色经典图书?讲红色经典故事活动、向辖区青少年赠送红书1000余册、票选最受学生欢迎的红书、开展“我心中的祖国”主题征文活动,在辖区党员中开展“我身边好党员”活动,为青少年树立良好榜样。
 
  三是打造“一个红色基地”。街道、社区与学校积极协商,初步选定华富中学、华新小学作为红色教育基地备选用地,旨在通过利用先进技术,引进现代元素,在校园内打造红色基地,集中进行创意展示、实物展示、视觉展示和情景展示,将红色元素充分融入展示中,为学生营造既有传统又有时尚,既有严肃性又有趣味性的展示氛围。

  打造一个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
 
  依托街道妇联、团工委、关工委及各社区服务中心,组织成立少先队员微爱行动队、团员先锋队、党员家长义工队、“暑假解忧托教营”老党员辅助队等,为青少年提供“4+N”服务,即文化服务、公益服务、专业服务、娱乐服务以及其他多项精准服务。一方面,街道充分整合各部门资源,开展了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社区问答、中国周边安全新形势专题讲座、国学经典书目诵读、书法兴趣小组、“七彩童梦园”系列亲子活动、手工课堂等多项活动,为辖区青少年提供了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社区服务。
 
  此外,党员志愿服务进展良好,华富中学已设立8个党员先锋岗,为学生提供乒乓球、羽毛球、象棋等方面的教学和培训,党员先锋岗设立以来,月均服务学生500余人次,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华新小学党员义工队自4月份成立以来,已有140多人报名参与活动,正式注册义工75名,为学生提供课余家教服务、专题知识讲座、课后执勤站岗等志愿服务,更在得知华新小学一学生母亲患白血病,家庭无力负担后,为该学生捐款11万元,解决了家庭的燃眉之急,使该学生得以重新返回深圳继续学业。同时,党员义工们积极投入到“4+N”服务中,为学生提供“四点半学校”服务、手工小作坊教学、校园执勤了望岗等多项服务,与街道、社区、学校共同打造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
 
  项目成效:
 
  青少年爱国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
 
  项目实施以来,街道和社区联合学校举办了形式丰富、内容活泼的红色教育活动,服务学生3000多人次。青少年学生在活动中学习了红色历史,了解了红色文化,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熏陶中,参与红色活动的青少年学生日益增多,在主题征文、讲红色经典故事等活动中,青少年学生的爱国热情被进一步激发,所表达出的拳拳赤子之心令人动容。根据学校及家长的反馈,参与红色活动的学生,思想更健康积极了,学习动力也更充足了,多场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在培养学习好、品德佳、思想红的下一代最大限度释放党建红利上有了初步成效。
 
  老党员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从零散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到有机制、成体系的党员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党建+校园”项目的实施,为众多热心传播红色文化、弘扬正能量的社区老党员提供了更加成熟的服务平台,成熟的平台又进一步激发了老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据统计,自项目实施以来,参与到项目服务中的老党员共350人次,与以往相比,人数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老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有效弥补了学校、家庭在红色教育及社区服务上的不足,逐步做到“为安全校园当好了望哨、为学生课外活动当好服务生、为学生思想品德当好示范者”,在实现“以老带少”上有了新的突破,获得了社区、学校、家长及学生的众多好评。
 
  社区服务内涵进一步丰富
 
  “社区党建+校园”项目不仅着眼于教育,更在拓宽社区服务上下功夫。一方面,积极整合街道内部资源,充分利用妇联、团工委、关工委、社区服务中心等平台,从文化熏陶、家庭教育、青少年成长、美丽人生等四大板块,聚焦青少年的实际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制社区综合服务,2016年共开展社区服务200多场。另一方面,街道和社区大力推动外部建设,充分调动学校、社区党员志愿者的积极性,进一步丰富了社区服务内容。
 
  社区党建合力进一步增强
 
  “社区党建+校园”项目通过构建“一会三组”组织架构,最大限度整合社区、校园、社会、家庭等多方资源,在基层党建的工作机制、组织形式等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党建合力,正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逐步形成 “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促和谐”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深圳,社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