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商业

合肥:创新公益服务 激活社区业态

来源:合肥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12 10:23:50

   买菜超市送货上门,社区补贴送货费;修鞋、配钥匙、家电维修,只收成本费……作为全省试点,蜀山区笔架山街道文博苑社区的生活综合服务中心,融合了16类商业、101个服务项目,不仅让居民享受到便捷的现代社区生活方式,也让传统社区生活服务业插上互联网“翅膀”。未来,居民还可以像在网上购物一样,对各种服务进行好评或者差评,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社区生活服务业步入O2O模式
 
  去年9月,蜀山区在全省率先开展社区生活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在笔架山街道文博苑社区建成生活综合服务中心,以中心为平台,科学规划社区生活服务业供给、加快生活服务业O2O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在居民生活领域广泛运用,建成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方便快捷的社区便民商业服务网络。
 
  8月10日,家住岸上玫瑰小区的张女士推着宝宝,来到文博苑社区生活综合服务中心,打开门口的保温储物柜,冷气扑面,新鲜蔬菜映入眼帘。“通过手机下单买菜,不仅方便,而且菜价比菜市场还便宜。”张女士说。
 
  不仅如此,通过手机网上买菜,还能享受免费送货上门。“辖区超市加入社区生活综合服务中心平台后,每次送菜上门,社区补贴2元。”文博苑社区负责人介绍。据悉,目前已有多家商超加入中心平台,不仅让居民享受便利,也加快了传统商业转型。
 
  创新公益服务构建和谐社区
 
  居民李先生家的电视机坏了,一个电话,通过社区生活综合服务中心平台,维修人员很快上门维修,而且价格便宜。
 
  “在辖区,开机查看家电一律免费,只收取零件工本费。” 据介绍,为满足居民需求,社区生活综合服务中心培育家电维修、家政、配钥匙、修鞋等16类商业、101个服务项目,通过免租金和水电费等方式降低经营者成本,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优质的服务反哺居民。打造高品质“5分钟生活圈”。
 
  此外,社区生活综合服务中心还建立了电子商务平台、微信号和移动电商便民查询系统,未来将实现电子购物、社区商业信息查询、家庭服务预定等功能,形成准入、运营、满意度评价、激励和处罚等完整管理机制。“今后平台将实行准入制,商户缴纳1万元保证金之后才能进驻,一旦发生问题从中出资赔偿。”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悉,文博苑社区生活综合服务中心由该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运营管理,中心内还建有5个活动室、3个社区学校,1个志愿者服务广场等。居民在这里可以享受免费阅读、体育锻炼、文娱活动等各种公益服务。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合肥,公益,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