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曝光台

德州:小区电梯故障频发

来源:德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6-08-16 11:01:55

   近年来,小区电梯事故频发,电梯“惊魂”事件不时上演,众多居民纷纷拨打自己所知道的维权电话投诉。小区电梯频频生病根源在哪里?是物业工作不到位,维保公司工作不负责,还是业主在电梯使用过程中方式不当?为探究电梯故障“病源”,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和维保公司进行深入采访。

 
  ■现象
 
  小区电梯频“生病”引业主烦忧
 
  德城区东方红路东方明珠小区3号楼B单元的电梯从7月份开始停运,截至近日仍然没有修好,该单元楼的二三十户业主们,每日只能挤一部已经损坏的电梯上下楼,十分不便。“这个还能够乘坐的电梯,不仅按键不亮,每次到了5楼就会卡一会,电梯门开开一条缝,然后再关上继续运行,如果长时间整个单元楼的居民使用这样一部破旧的电梯,很难说它还能够继续运行多长时间,对我们业主来说很危险。”该单元楼的居民赵女士称。
 
  8月15日,同样有着电梯故障烦扰的是家住南源丽都小区B6号楼3单元的李先生。“我这个单元的电梯没有一天不出问题,天天跳闸,上班的时候电梯停了要爬楼梯,下午下班回家电梯又跳闸停了还得爬楼梯,你瞧现在又停了。”8月14日下午6点左右,正准备出门的李先生看到电梯再次停运着急地说,该问题向物业反映过多次,但每次维修人员来到合闸就能修好,但没过多久又坏了,如此已经反复多次。“物业应该找出问题根源,彻底解决才对。”
 
  8月15日下午4点,记者在12345市民热线了解到,自8月1日起至发稿时,共接到关于电梯问题的投诉108条,仅8月14日一天,就接到关于“电梯”问题的投诉10条,其中主要以电梯故障影响市民出行为主。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么多高层小区电梯频频“生病”呢?我们又该如何防患于未然?
 
  ■物业
 
  电梯问题根源多夹在“中间”很无奈
 
  “之前我们的电梯维保师傅还是比较认真负责的,但后来因为工资收入太低,老师傅辞职了,换了一个年轻的新员工,不但经验少,也没有老师傅负责,所以电梯迟迟修不好,我们也很犯难。”东方明珠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称,目前,他们已经准备与旧的电梯维保公司解除合同,更换新的电梯维保公司,尽快解决小区电梯故障问题。
 
  针对南源丽都小区B6号楼3单元的电梯故障问题,该小区的鑫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樊经理表示,电梯故障属于建设方问题,且不只B6号楼的电梯出现故障,B7、B3号楼都是如此。“B6、B7、B3的电梯使用的是一趟线路,目前还未完全交工,所以一直使用的是工程电,因为是临时线路,所以在施工时经常跳闸,物业作为协调机构,只能在电梯出问题的时候找工程处协调修理。因为目前电还交不到相关部门,所以目前只能维持现状。”对于电梯经常坏的问题,樊经理也十分无奈。
 
  如此看来,导致电梯出现故障的根源是多种多样的。当日,记者在山东通懋电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电梯出现问题无非三点:一是维保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责任心,二是电梯使用者的使用问题,三是电梯本身的质量问题。“每当电梯出现了故障,业主就会把矛头指向物业,但其实物业也很无辜。”一位不愿透露公司姓名的物业工作人员说,“物业往往在工程完工后接手小区,对于电梯质量无法把控,业主的不良使用习惯无法纠正,电梯维保公司派来的检修人员不负责任无法处罚,能做的只能在中间周旋调解,尽力改善。”
 
  物业维保以半包为主,大包只占1%
 
  据了解,一台电梯的生命历程包括设计、采购、生产、安装、维保、报废6个环节,即建筑设计师设计、房地产开发商或政府采购、电梯制造企业生产安装、维保公司维保,最后经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检验,达到报废条件后报废。而在电梯的使用期间,电梯频繁进行往返运动,容易造成损坏,因此需要经常检查和保养,电梯“生病”也就发生在这一时期。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规定,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委托维保单位进行维保,对电梯进行清洁、润滑、检查、调整,更换不符合要求的易损件,使电梯达到安全要求,保证电梯能够正常运行。维保分为半月、季度、半年及年度维保,《规则》同时对半月、季度、半年、年度维保的基本内容和应达到的标准作出明确规定。
 
  专业公司维保方式分为清包、半包和大包三种,不同的维保方式有不同的服务。山东通懋电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欣介绍,三个种类的技术服务和日常保养都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进行的,唯一不同之处在于配件上。“大包的所有配件是由维保公司提供的,清包的所有配件是物业自己提供,维保人员只负责技术服务和日常保养,而半包介于两者之间,只负责一定价格范围内的配件提供,而这个价格线是根据双方协商的结果来定的。”
 
  另外,记者了解到,南源丽都小区和东方明珠小区都属于半包的形式与维保公司签订合同。其中,南源丽都小区就是与十三局电梯维保公司和山东通懋电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维保合同。“在我市,绝大部分住宅小区采用的是清包或者半包的方式,其中半包占比例较大。清包比例10%,半包比例最大占80%-90%,大包最小,只有不到1%。”丁欣称。
 
  维保质量跟随价格“缩水”
 
  “在电梯后期使用和维保过程中,许多物业公司为了节省费用,往往聘请报价低廉的电梯维保单位,或者选择价格便宜的清包或者半包,这就很容易造成维保‘缩水’。”丁欣介绍,物业使用的配件会因各种利益问题无法保障,一个质量差且不符合规定要求的配件,也会造成电梯频频出现故障。
 
  另外,维保市场竞争激烈,导致价格下滑很多,也成为目前故障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了解,就在今年4月,清包一般为每部电梯每年3000元,半包5000元至6000元,大包8000元到10000元。但因市场恶性竞争严重,价格出现大幅度下滑,具体价格也出现了较大差异。“具体价格与电梯多少层、电梯数量、具体参数都有关系。目前,我们公司三种价格平均为3000元,大包到了5000元至7000元左右。”丁欣介绍,现在价格还有进一步下滑趋势,这也是目前故障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维保费低价竞争,已经影响到维保质量无法保证。“价格太低,维保工人就会应付工作,不能保证维保质量了。”
 
  居民不良习惯减少电梯寿命
 
  除了不正规的维保,和物业因利益驱使对电梯维保进行“偷工减料”以外,丁欣说,居民的一些不当使用和不文明的行为,也会导致电梯出现故障,甚至减少电梯寿命。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正确使用电梯的案例十分常见。8月15日,在南源丽都某单元楼内,记者就在电梯里看到了一位居民写在上面的话语,“在电梯里大小便的邻居,请你自重!不要破坏公共卫生!”几个叹号表达出了居民的无奈和气愤。
 
  “我们这是城乡接合部小区,在电梯里大小便的,推着电动车自行车上电梯的,还有装修的业主把建筑垃圾随便扔进电梯的,让物业十分头疼。”鑫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樊经理说,物业工作人员曾试图劝阻业主的不文明行为,但都遭到了对方的白眼。“对方会说,‘这是我们花钱买的房子,我们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态度还十分不好。”
 
  走访中,记者在不同小区发现,许多人乘电梯时长按开门键;一些没赶上的乘客为进电梯,会用手、脚、棍棒等物品阻止关门;还有人在进出电梯时习惯性短暂停留,跟人闲聊等。一些市民由于对电梯使用常识不了解,野蛮使用运载装修材料;此外,超载超员、在电梯轿厢内跑跳、撒尿、抽烟等不文明行为也时有发生。
 
  对此,山东通懋电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丁欣表示,一部电梯的寿命在15年左右,电梯一般使用了10年以上时,就会越来越频繁发生故障,当电梯老旧时,维保检修也无济于事。而如果电梯质量不好,或者使用电梯方式不当,会大大减短电梯的使用寿命,导致问题百出。“维护小区电梯安全平稳运行,是物业、业主、维保公司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维护小区电梯平稳安全运行,无论是业主、物业,还是维保公司,都任重道远。”丁欣介绍。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德州,小区电梯,社区物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