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北京将大力提高职工工资水平 白领首纳重点保障人群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17 08:50:44

 

资料图 翟羽佳 摄 

  未来五年,北京将大力提高职工就业质量,并根据经济发展情况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努力缩小行业间收入差距,努力实现农民工与城镇就业人员同工同酬。同时,还将探索建立欠薪保障金制度,防止拖欠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的工资。

  16日,北京市总工会正式发布《“十三五”时期职工发展规划》。北京市总工会新闻发言人潘建新表示,新时期,北京职工数量增加、素质提高,外来务工人员、“80后”和“90后”职工等已成为职工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职工群体利益诉求更趋多元,网络对职工的工作、生活和思想影响日益扩大。根据规划,未来五年,北京将努力提高职工就业质量、提高职工收入、提升职工安全健康水平以及社会保障水平,并不断拓展职工职业发展空间。
 
  在提高就业质量方面,他介绍,规划明确,将打造创业就业孵化中心,降低职工创新创业成本,提升创业成功率,有效促进就业;要结合新时期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产业结构调整,依托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开发就业岗位,引导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
 
  与此同时,北京将加大对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调整退出企业职工再就业的政策扶持,鼓励用人机构自主开展或委托专业机构开展职工再就业技能培训;落实企业裁员报告制度,指导企业依法分流安置职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渠道吸纳职工就业。
 
  此外,要消除各种形式的就业歧视,禁止用人机构在人员招录中设置歧视条款,促进就业机会均等,创造一个公平、合理的人力资源市场环境。
 
  潘建新强调,提高就业质量,还要确保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支持工会组织或职工代表与企业签订集体合同,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改善劳动条件,稳定劳动关系。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不断完善收入分配机制,保持职工工资平稳增长,北京职工年平均工资由2010年的50415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到2015年的85038元,累计增长68.7%。根据规划,未来五年北京仍将稳步提高职工收入。
 
  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北京将实现最低工资标准持续稳步增长,建立完善政府、企业和职工三方共同协商决定最低工资标准的工作格局,定期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形成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最低工资调整机制。与此同时,在非首都功能疏解、经济结构调整及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护好普通职工的收入。
 
  潘建新表示,北京还将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工资保证金和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探索建立欠薪保障金制度,加强对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案件的法律援助力度,依法惩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违法行为,保障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报酬。
 
  此外,此次公布的规划中,首次将“白领职工”纳入重点保障人群。潘建新指出,规划针对劳动模范、技能人才、农民工、女职工、白领职工等群体提出了特殊的保护和发展任务。比如,针对农民工群体,北京将努力实现农民工与城镇就业人员同工同酬,保障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鼓励和帮助农民工提升高学历层次;针对白领职工,将关注他们的职业健康,预防“过劳”与“亚健康”等方面的职业危害,做好办公场所装修污染物、电子辐射等有害因素的监测防控。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北京,职工,保障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