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贵州省习水县文明办:暑期系列关爱活动树文明新风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8-17 17:35:25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乡村文明新风,习水县以群体需求为出发点,举办多场关爱活动,关爱残疾人、老年人、基层工人等多种群体,营造出人人有爱、关爱老人、感恩社会的浓厚氛围。

  贴心服务送上门 真情关爱残疾人
 
image001_副本.jpg
 
  2016年8月4日下午,家住习水县马临街道五一村八组的罗吉章、胡海秀夫妇家中异常热闹,习水县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马临街道计生分管领导、县乡计生协会工作人员志愿者等一行13人来到罗吉章家中,为其送来1万余元的生活物资。
 
  罗吉章属于独生子女家庭,很不幸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罗吉章和独子罗俊属肢体二级残疾并伴有说话含糊不清,妻子胡海秀属肢体一级残疾,全家没有一个劳动力,生活靠政府救助。
 
  县计生协会得知这一消息后高度重视,王小丽专职副会长当即决定从生育关怀基金中申请10000元为其一家购买生活必备品。8月4日,县计生协会、马临街道计生协会工作人员和自愿者13人为罗吉章一家送来电视机、床、电视柜、饮水机、沙发、棉被等生活物资。
 
  在罗吉章家中,王小丽会长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家庭的生活情况和健康状况,并鼓励他们要积极面对生活,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候不要气馁,更不要轻言放弃,要及时向计生协会反映困难情况,县计生协会和马临街道办会尽力协调各方面力量帮助解决。
 
  为确保一家人的生活有着落,马临街道办将其纳入低保和精准扶贫户,每月按最高低保金发放,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均由街道民政解决;计生部门则按照利导"四项制度"的相关要求及时兑现奖扶政策,同时,县计生协会将其列入重点救助对象,利用生育关怀资金实行重点帮扶,进一步落实计生优先优惠政策,确保这不幸的一家不因残疾而生活陷入贫困。
 
  "幸福家园"开启关爱老人新篇章
 
  "共产党的惠民政策就是好"、"多亏现在的政策才不至于让我这种孤寡老人受苦"、"敬老院比家里好,有饭能吃饱,有兄弟可以聊天,有工作人员关心自己"……
 
  日前,习水县土城幸福家园的挂牌现场,幸福家园老人发自内心的合唱,一声声充满感激的话语不时响起。日前贵州省民政厅启动2016年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习水作为遵义唯一的受援助县,遵义师范学院与习水县民政局合作,选派社工深入土城敬老院开展老年人专业社工服务,为当地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同时,并推动当地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
 
  "每天打点小牌,喝点清茶,这就是生活",在土城敬老院,段志清老人感觉到了家的温暖,同样有着家的感受周兰辉老人每天总是乐呵呵的笑个不停,"没什么烦恼,真好!真好!"土城敬老院家庭生活式管理结合"家"的文化特征,在敬老院开展"我院是我家"的主题文化活动,通过"温馨的家"、"我的家人"、"家的诉说"、"家的味道"、"家庭回忆"等家庭系列活动,增强了老人的归宿感。
 
  老人们发挥余热成了他们燃烧生命的渴求,敬老院结合学校的元素开展学校式教育管理,在敬老院中开办老年课堂,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正是在学校式管理下,院民选出了代表,实行自主管理;每天按时做早餐,开展活动;将土地分人分责任进行种植……王洪才老人总是开心地说,"吃着自己种的苞谷,感觉特别踏实"。"强化自我管理、融合学校家庭元素、建设幸福家园"成了土城敬老院的办院特色。
 
  "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习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群工办主任罗霞说,"土城敬老院更名为土城幸福家园,体现了对老人从显型关爱到隐型关爱的转变,内涵更丰富,幸福家园的第一次授牌将开启习水关爱老人的新篇章"。
 
  总工会慰问到一线 情系基层舒人心
 
image001_副本.jpg
 
  8月3日,习水县人大副主任、总工会主席陆梅带领工会副主席彭莉、综合科科长石蓉走访各基层工会,进行慰问、调研。
 
  借着"八一建军节"的契机,陆梅主任一行首先到习水县军创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慰问,并且询问公司的业务开展情况。了解到公司员工普遍存在高龄化的问题,业务发展受到严重制约,陆梅主任向该公司提出建议,并且代表工会许诺向该公司赠送电脑、复印机等办公设备,支持我们退伍老兵再就业、再创业。
 
  随后,陆梅主任一行前往习水县食品商会行业工会,从食品商会副会长陈庆伟、工会主席张建林了解到,该商会现已经吸纳工会成员700多人,但是没有建立完善的工会制度,陆梅主任向食品商会的两位领导提出建议和要求,应建立起"会站家",用于帮扶困难职工等工会相关活动,对增加商会会员的凝聚力、归宿感有很大的帮助,每年必须召开一次职代会,习水县总工会可以免费向食品商会提供会场及业务指导。
 
  最后,陆梅主任一行到习水建材商会进行调研。陆梅主任听取了建材商会会长倪山华、副会长刘小州及股东代表对该商会情况、商会工会情况的报告,根据该商会的自身情况,向商会提出了建议。
 
  通过一天的走访、调研,陆梅要求,习水县总工会的干部职工一定要多深入基层工会,听取基层工会的心声,了解基层工会的动态,组织、鼓励基层工会召开职代会,对基层工会的工作开展进行针对性的指导,通过正确的引导,培植好和谐企业,为建立"七个习水"奉献自己的力量。
 
  树立孝亲敬老观 传递感恩成风气
 
image005_副本.jpg
 
  为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在全镇广泛提倡"以孝为先"的良好道德风尚,大力营造孝敬父母、关爱老人、感恩社会的浓厚氛围,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颁布20周年之际,习水县三岔河镇认真开展"孝亲敬老、传递感恩"主题比赛活动。该镇书法爱好者、摄影爱好者纷纷拿出自己精美的书法、摄影作品参加比赛。据悉,该镇还积极向县老龄办选送优秀作品。
 
  大学生"三下乡"活动丰富孩子暑期生活
 
  7月14日,河南郑州16名大学生到习水县桃林乡丰河小学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了为期24天的主题活动,如:篮球、羽毛球、丰河好声音等多项活动,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真正使同学们度过快乐的暑期生活。
 
  大学们不辞辛劳,翻过一座座大山为孩子们送温暖、送教下乡,体验农村生活,深受家长的好评、学生的爱戴。
 
  8月6日,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大学生们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报演出,同时邀请了桃林乡政府领导、中心小学、村支两委的领导等前往观看。
 
  乡政府领导、中心小学、村支两委的领导分别作了讲话,中心小学校长赵洪伟首先对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高度评价大学生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将对今后适应社会的需要垫定了基础,相信大学生们增实践长才干。
 
  开展"用电安全体检"志愿活动
 
image007_副本.jpg
 
  8月12日上午,习水县城艳阳高照,人流如梭。习水供电局组织团支部青年志愿者以及东皇供电所员工为县城老街用电安全进行宣传和"体检",积极践行"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进一步筑牢老街安全用电防火意识。
 
  习水县城老街从未经过改造,房屋建筑全部是旧房原貌,有不少房屋是原来的木房。由于夏季高温天气持续不断,居民安全用电隐患增多,提高广大居民用户安全意识显得尤为重要。活动现场,青年志愿者们统一着装,在展台前热情接待前来咨询的居民,向过往群众宣传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科学用电以及电力设施保护等知识,并发放用电安全小礼品,对居民提出疑问的进行详细解答。
 
  小礼品围裙受到居民的喜爱,居民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让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用电意识。同时,该局还组织东皇供电所员工,深入老街集镇和居民用户家中,主动上门检查用户家中用电线路、设备,及时消除用电安全隐患,提醒居民用户安全用电,预防用电火灾。
 
  在近三个小时的活动中,公司青年志愿者共发放宣传册500余份,他们热情周到的服务受到了广大客户的欢迎和好评,进一步拉近了广大客户与供电企业的关系,树立了供电企业的良好形象。(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习水县,文明,关爱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