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全国首家社区阅读研究基地在青岛成立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16-08-23 08:46:17

  “走,咱去悦读书房看书去。”春和社区的李女士正领着孩子向社区活动中心走去。她口中的“悦读书房”,是青岛市李沧区为开展全民阅读工作、提升市民阅读素质而开展的一项公益项目。该项目一经建设,就得到了广大居民的关注与支持。

  记者了解到,李沧区大胆引入社会组织推动全民阅读推广工作。李沧区委宣传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和促进中心和“快乐沙”公益为此签订了三方协议,春和社区“悦读书房”被确定为全国首家社区阅读研究基地。而在“悦读书房”中,像李女士这样的读者并不是个例。

  “悦读书房”建立之初,李沧区通过广泛走访调研,发现社区居民普遍具有阅读需求,而社区原有的图书室因硬件老化、管理失当等原因不能满足群众需要。因此,运营者通过科学合理的运营方案,通过区政府各部门协作、社会组织承办、专业机构指导等方式,让社会资源达到了效益最大化,优化了图书场所开放时间、读书活动日常化举办等问题。

  该项目负责人、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文彦副教授说,“希望每位居民朋友进入书房之后便有一种归属感,能够自豪地享受一个主人阅读的权利。因此,我们通过有针对性地选择书目、营造舒适的阅读氛围、打造良好的阅读环境、让更多居民把这里当作‘家’的补充,愉快地接受科学文化知识,真正达到‘悦’读的效果”。

  “悦读书房”还采取社区支持、社工走访、多渠道宣传和活动凝聚等方式,积极组织动员居民参与各类阅读活动。名师导读、社区同读一本书、小手拉大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吸引了大批居民的关注,带动了更多的人参与到阅读过程中,感受读书的乐趣,也吸引了大量志愿者服务融入到基层工作。

  李沧区委宣传部部长魏瑞雪说,“推进‘悦读·悦心’全民阅读活动,是我们李沧区城区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抓手,而‘悦读书房’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激活社区阅读的有益尝试。我们将长期坚持开展此项活动,更有力地推动全民阅读,确保真正做到 ‘润物无声’,让‘悦读·悦心’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阅读研究基地,青岛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