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风采

杭州:东林桥社区社工用心服务获居民点赞

来源:青年时报 发布时间:2016-08-11 09:06:54

  社区工作繁琐,博一声好不易,博万家赞更难,可丁兰街道东林桥社区的社工团队做到了。本月初,居民何家平在多位邻居的拜托下,再次写上感谢信,字里行间洋溢着感激之情——“我们生活的每一处便利,都包含了社区胡书记和全体社工的多少心血……”

  刚交付的小区像个孤岛

  社区多项举措方便居民

  东林桥社区所辖的郡枫绿园是2014年10月交付使用的经济适用房小区。69岁的许梦年回忆当时的小区就如同一个孤岛,没有任何配套设施。

  “这里老人多,周边没有菜场,每天要走四五公里去买菜;坐个公交也要走近两公里的路。天气一热,老人根本吃不消。”许梦年说。

  配套设施的不成熟,使得周边进驻不少蔬果、炒菜等摊贩,给居民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滋生了油烟、噪音等扰民现象。

  对此,社区一方面分类整治,保留蔬果点、杂货点并对其定点定时安置。另一方面,社区多次与开发商对接,历时5个多月,感动了开发商,推出11家商铺作为小区配套。现在,小区有了菜场、药店、便利店、微餐饮、洗车店等。

  另外,面对周边华丰中路、笕华路未验收,不具备开通公交车的现实情况,社区一方面引进物美班车,与开发商对接设置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另一方面以笕丁路铁路涵洞扩建为契机,发函至相关部门,在改道时,建议在小区附近增设临时停靠点。

  于是,去年8月,物美班车驶入小区。10月底,2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60辆公共自行车投入使用。11月底,5路、99路正式停靠小区。今年又新增了335路,缓解了出行难。

  “早晚高峰”小限行

  保障孩子的出行安全

  去年3月,社区又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部分居民的小孩入住前就已经在读小班、中班及小学。入住后,接送小孩成为难题,居民希望能插班,实现就近读书。

  于是,社区团结热心家长,以“入户+多渠道宣传”的方式分别登记需插班小孩的基本信息,以准确的数据争取开班、插班的可能性,并组织家长代表共同商议,多次到相关部门反映困难。最终在区教育局、街道的支持下,历时近2个半月,丁信幼儿园增设中、大班,小学可插班至丁兰小学,前提是住户一致。实现60余位学生就近读书,为298位家长答疑解惑。

  社区还实行“早晚高峰”小限行。这里的“早晚高峰”特指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时间段,即早上7:30-8:30和下午3:00-4:20。这两个时间段内,工程车禁止驶入同协路、会林路、杭玻街路段,保障孩子出行安全。

  书记是居民的热心邻居

  帮业主解决滞销的椪柑

  2014年11月,胡佳译担任东林桥社区书记,足迹遍布社区的角角落落。居民经常可以看到一位亲切热情的“女邻居”,总和大家拉家常,嘘寒问暖,时不时还调解邻里矛盾。直到去社区办事,很多居民才恍然惊觉,原来这是我们的社区书记!

  今年2月29日,有位居民给胡佳译QQ留言,称自己衢州老家的爸妈种的椪柑,今年滞销,决定拉到杭州来卖。一万多斤的椪柑,装成25斤一箱,有500多箱,但没有地方放。胡佳译二话没说借出了社区临时办公点的后半间。

  第二天中午,一辆装有500多箱椪柑的货车停在了社区门口,社工帮忙搬卸货物。居民得知后纷纷解囊,10天内椪柑全部被买光。还剩四五箱椪柑,社区出面帮着打包送给了孤寡和独居老人。

  “居民常常夸我,但绝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我们整个社工团队。”胡佳译说,社工杨丹薇在父亲下发病危通知书的当天,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社工王春红因为怕社区人手不够忙不过来,不顾家人的反对,放弃二孩的机会;社工朱华父亲当天做手术,手术一做完,立马赶到社区;社工沈明贤小腿骨折,在医生建议卧床休息的前提下,依然选择一瘸一拐地来上班……

  在她的心中,每位社工都是珍珠,串在一起才散发出了闪耀的光芒。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杭州,社工,服务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