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浙江:党建引领,攻坚城乡环境共建美丽社区

来源:嘉兴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23 09:00:53

   乍浦镇中兴花苑东侧雷城桥一带一直是块卫生死角,不仅脏乱差,附近居民“见地就开荒、就地便种菜”的现象也十分严重。为了彻底解决这一城市环境顽疾,四牌楼社区多次奔走联系,最终这里已建成雷城桥公园。如今,这里种植了大面积绿化,新增休息座椅、铺设休闲绿道,是附近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也为建设美丽社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以来,面对繁重复杂的城乡环境整治提升任务,四牌楼社区认真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领社区党员大干特干,把城乡环境整治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最大考场、作为“整镇推进、整区提升”工作的最大检验,以环境整治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的一致肯定。
 
  打造民生工程 解民忧惠民生
 
  “今年以来,我们以党建为龙头,重点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各类难题,普惠社区居民,摆活龙头。”四牌楼社区党总支书记严钢健说,社区重点实施了拆迁安置小区整体提升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危旧房整合处置工程,全面促进了美丽社区和幸福家园的建设。
 
  去年以来,四牌楼社区就对拆迁安置小区中兴花苑开展了停车位改造、智能化门岗系统安装、监控安装、绿化补种、小区文化广场建设和停车位及环境卫生(委托)服务管理费的收取等民生工作。今年,借着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的契机,中兴花苑大力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程。
 
  四牌楼社区组织爱卫办、物业总站、业主委员会成员专门召开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通过拉横幅、设摊宣传、发放倡议书、垃圾袋等方式,积极发动小区住户参与垃圾分类,努力实现“干湿要分类、有害单独放、能卖就卖掉”的目标。
 
  为了让收取的环境卫生(委托)服务管理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四牌楼社区通过多方联系,对中兴花苑每个楼道的楼梯扶手进行油漆,又在每个楼道配备了灭火器,增加小区安全系数。小区居民纷纷表示,楼道面貌焕然一新,住得更放心了。
 
  老旧小区改造一直是四牌楼社区民生实事工程的“重头戏”。前两年,该社区对凤凰二、三村安装了监控探头,实行了夜晚封闭式管理,小区治安有了很大改善。今年,社区又对凤凰二、三村进行了外立面改造,并对雨水管道一并疏通和粉刷。看到凤凰三村已经粉刷完毕的一排排楼房,居民对老小区改造带来的“幸福”味道纷纷点赞。
 
  此外,今年6月,四牌楼社区对普查后鉴定为C级的房屋发放了危房通知书和责令停止出租、禁止出租的通知书,对鉴定为D级的4户危房实行搬离措施。
 
  开展整治行动 树形象展新貌
 
  今年,乍浦镇吹响了“整镇推进、整区提升”号角,四牌楼社区抓党建推实干,社区党总支着力增强每个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通过排查辖区内卫生死角,一一列入整治对象,开展整治行动。
 
  乍浦镇乍王路一带大多是汽修门店,长期下来残留了很多油渍,道路尽是黑压压一片。再加上集装箱车辆来往频繁,造成了路面破损严重,绿化带、道路灰尘堆积严重,环境卫生情况十分糟糕。为了彻底整顿乍王路脏乱差的混乱状,四牌楼社区连续多日上门对乍王路一带的经营户发放告知书,禁止店外设摊、要求门前三包。同时积极配合城管部门、城建部门等相关单位对乍王路南段进行人行道铺设、立桩,禁止车辆驶入人行道;对店外设摊和违章建筑进行整改拆除;还对绿化带进行了绿化补种。乍王路经过综合整治后,整体面貌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
 
  3月中旬以来,四牌楼社区大力开展环境综合大整治行动,积极发动党员广泛参与,以最大的阵容苦干实干。社区先后组织志愿者对道观桥河道沿岸开展了义务劳动,清理了雅山大桥西侧桥墩处、金屋建材市场北门口及凤凰三村5幢西侧的建筑垃圾,清理了半爿街两侧及北大街57弄内的废弃物及建筑垃圾……进一步净化了环境卫生,美化了小区面貌,切实改善了人居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浙江嘉兴,四牌楼社区,党建,两学一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