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湖北大别山支教团 陪山里娃过快乐暑假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23 09:34:45

  炎炎夏日,地处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偏远山区的茶坳小学,突然从放暑假的沉寂中“苏醒”过来,因为大别山支教团的“小老师”们又来了。这些城里来的大学生,不仅辅导孩子们数学、英语、历史等课内知识,还给孩子们开设了表达、兴趣等课程,教一些他们平时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支教团成员李雷认为:“我们给他们最大的帮助,要算陪伴和温暖吧。由于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一些孩子因此性格孤僻。几年支教活动下来,他们的性格变得开朗很多,这是最让我们欣喜的。”

  大别山支教团于2012年5月25日正式成立,由海南大学学生董世洁最先于网络上招募志愿者。当年暑假,就有来自不同高校的14人组成的义务支教团队来到茶坳小学,展开为期25天的义务支教活动,并且和茶坳小学约定:每年暑假到这里支教一个月。至今,他们已经服务5年。服务的范围,也从茶坳小学一所学校,扩展为每年两所小学。今年7月,大别山支教团一行43人又来到了大悟县茶坳小学和彭河小学,为这里的300多名学生提供义务支教服务。

  “我们每次支教都会去茶坳小学。”今年支教团的负责人周玲玲说。彭河小学是支教团今年刚刚确立的支教点,刚开始由于对支教团不太了解,很多家长都把孩子送去镇上补课,支教团招生比较困难。后来,支教团分为几支队伍,用了2天时间下乡宣传,走访了11个村子,贴海报、喊喇叭,介绍他们的支教活动。经过两天的努力,报名学生从第一天的12人增加到后来的122人,甚至到最后因为条件限制不得不婉拒一些家长和孩子。“学校里的桌椅只有三十几套,我们向镇里还有村委都借了,但还是不够用。”周玲玲说。

  在茶坳小学,每天早晨7点10分,支教团都通过《茶坳好声音》播放一些内容积极向上的美文、科学类文章或英文小故事;兴趣课上,大学生们教孩子们手绘、制作航模;实践课上,大学生和孩子们一起在户外进行团队游戏;支教团还组织了合唱比赛和服装设计大赛暨T台秀表演等。

  李雷第一次支教快结束的时候,有个名叫傅赣的学生送给他一些花籽。小男孩说,这花名叫希望花,开出来的花很好看;最重要的是,等明年花再开时,希望老师再来支教。“第二年我把花带给他的时候,他很高兴,笑得很灿烂。”

  周玲玲说,“我从小也得到过很多大学生支教老师的陪伴,我想通过支教,把我自己的经历再带给其他人。”

  过去的4年里,大别山支教团115名大学生志愿者先后在湖北省大悟县5所山区学校开展暑期义务支教或暑期夏令营项目,直接服务山区学子1324人次。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山里娃,快乐暑假,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