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马鞍山“社区闺女”照顾孤老二十一载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24 09:05:13

  8月5日上午,马鞍山市向阳护理院三楼住院部,阵阵笑声从楼梯口第二个房间传来,走进一看:一位老太太躺在床上面带笑容,一个“闺女”在洗葡萄,一个在盛排骨汤,还有一个帮着扇扇子,另一个则将床调高点……

  看着眼前一幕,病友们十分羡慕,“这个老太太真有福气,住院一个月来,天天都有孩子来照顾她。 ”

  其实,病友们羡慕的老太太是一位孤寡老人,名叫叶翠微,今年97岁,前不久摔了一跤,住院了。病房里,忙前忙后的4位女士,都是老人所在的平山社区的工作人员。叶翠微喜欢叫她们“社区闺女”。

  不只是住院,每周逛超市,冬日里去澡堂洗澡,去南京的医院看耳朵等,只要是“季妈妈”(叶翠微已故老伴姓季,因此大家都这么称呼叶翠微)的事儿,平山社区的18名“社区闺女”们随叫随到。她们中年龄最大的是社区书记51岁,最小的才23岁。

  48岁的水从梅是18名“社区闺女”之一,一直负责居家养老工作,从1995年帮季妈妈申请低保开始,就认识季妈妈并照顾至今。

  7月4日晚,暴雨一直下。水从梅不放心季妈妈,赶到老人家。没想到,一进门,就看见老太太躺在地上,身上也尿潮了。暴雨中,水从梅叫来同事,连夜将老人送往医院。经诊断,季妈妈是股骨头骨折。住院治疗20多天,老人病情稳定。

  水从梅回忆,5年前季妈妈也摔了一次,把腰摔坏了。由于已年过九十,医生说,若恢复不好,老人很可能一直卧床。惊喜的是,在“社区闺女”们的精心照顾下,卧床一年后,季妈妈竟神奇地站了起来,又能自由活动了。

  “给您煮了骨头汤,一会儿喂您喝点? ”8月5日,在病床前,平山社区主任杜鹃举着一张纸,与季妈妈“说话”。

  原来,季妈妈的耳朵一直不好,听力在不断下降,近几年,能听到的声音更少了。为了和季妈妈沟通,社区闺女们想了个法子:写字。季妈妈认字,看懂后,再将自己想说的说出来。

  季妈妈告诉笔者,这样的对话本子,家里有四五本,冰箱上、床头柜、大桌子上都有。她清晰地记得,杜鹃的母亲写的字还在一个老本子上。

  杜鹃的母亲叫盛莉,已退休,曾是平山社区的工作人员,也是前任“社区闺女”中的一员,曾照顾季妈妈多年,让老人印象深刻。

  “妈妈退休了,我来照顾你。不难过,有我们在,不用担心!”杜鹃在纸上写道。季妈妈看后,激动地说:“我知道,都是好孩子,好啊! ”

  “苹果削皮,切得薄薄的,小青菜的皮也撕了,烧好送来,一口一口地喂……”60岁护工童金莲说。 “社区闺女”们对老人的照顾,她看在眼里,“亲生的,也只能做成这样了! ”

  作为邻居,家住平南四村57-208号的吕守文也对平山“社区闺女”们竖起大拇指:“逢年过节送米送油,平时也跑个不停,还陪着逛超市、洗澡、看病! ”

  “我不怕老,有她们在,我很宽心,也放心! ”季妈妈说。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马鞍山,“社区闺女”,孤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